轻妈妈 > 阅读

阅读也要“中性化”

  你家宝贝几岁?

  给你家宝贝选书、买书的是谁呢?

  是爸爸还是妈妈?

  恐怕绝大多数给孩子挑书的是妈妈吧?

  在家里,看的是妈妈挑的书,在幼儿园里,看的是老师挑的书,而绝大多数的幼儿园老师都是女老师。不可否认,大部分孩子看的书都是女性为他们挑选的。如果再追溯的话,大部分童书编辑是女性,很大一部分的童书作者和画家还是女性。而且从全球范围看,童书作者和画家也是女性占了至少半壁江山,年轻一代作家和画家中,更可以说女性占了绝大部分。

  这就为孩子的阅读带来了一个问题:孩子的阅读内容会不会越来越女性化?

  作者和画家的作品或许百花齐放,各有各的面貌,但是女性编辑在审阅的过程中,会不会自觉不自觉地无法避免自己女性的眼光?即便女性编辑刻意保留了一些比较“男性”或者比较“中性”的作品,妈妈和幼儿园女老师是否会用女性的审美再过滤一次?

  温情的故事,冒险的故事,你家哪种故事居多?

  温馨的童话,真实的百科,你家哪种图书居多?

  “女性”的,“男性”的,你家的图书有这样的分类吗?

  作为一个女宝的妈妈,我常常提醒自己,不要给女儿一味甜美清新的阅读。就如同玩具的分类,娃娃是“女性”的,汽车是“男性”的,但是两者都应该是孩子的玩具;“男性”或者“中性”的作品,也要成为孩子阅读内容的一部分。

  逛了一圈

  河北教育出版社

  适合3~8岁孩子

  这不是一本花里胡哨的图画书,而是一本只有黑白两色的书。利用视觉上色块的错觉,一图两景,使得正着看和倒过来看得到完全不同的场景。这里的大桥成了那里的电线杆,这里的屋檐成了那里的汽车……十分奇妙。在孩子中试读的结果是,3岁半的女孩子一副茫然的样子,2岁半的男孩子却能随着你的文字叙述在画面中正确地指指点点。

  看!各种角度看名画

  河北教育出版社

  适合5~8岁孩子

  作者用各种有趣的“看”,把十数幅名画联系在了一起。真实的全幅画作和一些细节的特写,让欣赏画作和孩子一下就拉近了关系。而且规范的黑体文字,让全书呈现出严肃阅读的氛围,让孩子对成人式阅读也有所感受。

  我的建筑形状书

  河北教育出版社

  适合4~8岁孩子

  用照片来呈现场景,这样的书还是不是图画书?答案当然是肯定的。有位建筑师外公的作者,用符合孩子心理和认知的方式,讲述了建筑的美。梁思成认为建筑就应该“坚固、实用、美”,建筑的美是人人都能欣赏的。

  真实的建筑,真实的美,就应该用真实的照片来展现。与图画相比,照片的应用使得本书更生动、更自然、更准确、更真实。

  北冥有鱼

  明天出版社

  适合4~6岁孩子

  孩子的阅读不应该只有温情脉脉,不应该只有热热闹闹,不应该只有搞怪取乐。孩子也需要有安静的阅读内容。本书是一本非常优秀的原创图画书,能给孩子创设一个安静的阅读空间。

  扁长的开本,很好地表现了辽阔的海面以及鱼身的庞大。

  数字在哪里

  明天出版社

  适合3~6岁孩子

  五味太郎绝对是一位天才作家,几十年的时间,创作了300多本创意独特的图画书。他创作的一大特点,常常能将故事与社会百科有机结合。《鳄鱼怕怕牙医怕怕》是这样,《巴士到站了》是这样,本书还是这样。

  数字脱离了简单的计数,抽象为符号意义,在这本书里显得一点也不难。

  鱼儿会游泳吗

  少年儿童出版社

  适合4~8岁孩子

  这是一个既荒诞、也有趣的故事。本书的作者阿莱克斯·库索出生于法国西北著名的渔港城市布黑斯特,他亲眼看到当地渔民大量捕捞鱼类、虾类、蟹类和贝类。人类对海洋生物资源的不断索取,引发了他的忧思。

  整个故事的主要线索,是鱼类离开海洋来到陆地上,过起同人类一样的生活,可最终它们又不得不回归到海洋中去。这本身就够离奇了,可是故事的作者还嫌不够耸人听闻,他又安排了其他的情节:虾类被迫改变它们原有的生活方式,大树、泥土都成了它们的避难所,最后它们永久地留在了陆地上。鲜花、树木、蘑菇一度失去了踪影,而人类放弃地球去了遥远的外星球…… 貌似残酷、荒诞的故事,毫不留情地揭示了我们地球所面临的生态与环境危机。文/管倚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