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护理保健

女童进食胸口“被堵”3月暴瘦10斤

  中新网重庆3月31日电 (李春梅 韩璐)12岁的张润芸(化名)近来总感觉吃东西时胸口被堵住,导致吞咽困难。折腾3个月后,张润芸暴瘦10斤。父母将其送到医院检查,发现孩子患上了罕见的“贲门失弛缓症”。记者31日从收治张润芸的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获悉,该院消化内科已通过内镜“打隧道”的方式,成功为张润芸实施手术。 

  “她最近两三个月吃饭后总觉得食物堵住胸口、吞咽困难,食物经常从口腔涌出。”张润芸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有时伴有强烈的烧心感及从梦中呛醒。因无法正常进食,张润芸的体重骤减近10斤。家人带她辗转各大医院就诊,都被诊断为“吸入性肺炎”。“吃了很多药都没用,病情一天天加重。”束手无策的家人最后将张润芸送到到新桥医院消化内科。

  经过消化内科医生检查后发现,张润芸患上了“贲门失驰缓症”。“贲门失弛缓症是一种相对少见的食管运动障碍性疾病,由于食管、胃结合部的肌肉紧缩、不松弛,吃下去的食物不能进入胃内,导致食物堆积在食管中下段。”消化内科副主任柏健鹰教授说,患者通常表现为反复的吞咽困难、胸骨疼痛、以及因食物反流误吸入气管而致咳嗽、肺部感染等。

  医院专家们通过对张润芸的病情和影像学资料仔细研究后,决定采用“POEM”进行治疗。手术过程中,先纵行切开食管中段粘膜后,沿粘膜下层分离食管粘膜层与肌层直至贲门下方,在粘膜下层建立了一条长约10cm的“隧道”,然后在内镜直视下切开食管下段及贲门周围的环行肌及纵行肌,最后用钛夹闭合粘膜切口(隧道入口)。

  柏健鹰告诉记者,耗时约50分钟的手术非常顺利。术后3天,小润芸开始进食,病时的症状完全消失,进食吞咽也十分顺畅,没有发生出血、穿孔等并发症。

  柏健鹰表示,对于“贲门失弛缓症”的预防,应做到少食多餐、饮食细嚼,避免过冷过热和刺激性饮食,同时,舌下含硝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