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营养不良可致宝宝弱视

  东东才4岁,但是已经戴上了厚厚的眼镜。眼科医生检查后告诉东东的父母,东东并不是近视而是弱势。临床发现先天不足的小孩中弱视的发病率较高。弱视眼的发生与先天体质有着密切关系,而先天体质的强弱则取决于妊娠期的营养与保健状况。倘若母亲孕期注意保健,小儿弱视是可以预防的。

  弱视应该如何预防?

    眼科钟医生建议准妈妈们要注意孕期保健。首先要调整情绪,保持心情舒畅,因为人们的心理活动是影响内脏生理功能的重要因素。当精神愉快时,血液中便增加一种有益于健康的化学物质。相反,愤怒、忧郁、悲伤时,情绪处于混乱之中,会严重干扰人体内脏器官功能,在忧郁状态下则会抑制消化液的分泌和肠蠕动,引起食欲不振,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孕妇营养不良,进而影响胎儿发育,可能导致弱视发生。

     其次,调节饮食,保证营养孕妇的营养直接关系到胎儿的视觉器官发育。如果孕妇偏食、挑食、厌食,会导致营养不良,使某些微量元素缺乏,则影响胎儿的发育,甚至导致畸形。如微量元素锌是胎儿眼球生长发育和视觉机能不可缺少的必需元素,若孕妇体内锌缺乏,就可能导致胎儿弱视的发生。孕妇食物以清淡富有营养为主,不要过食辛辣酸、咖啡等刺激性的食品。含锌丰富的食品有肉类、鱼虾等。

     第三,戒烟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酒精可消耗大量的锌,常酗酒的孕妇可使体内微量元素锌缺乏,使胎儿视觉器官发育不良而成弱视。研究证实,烟草中含有一种毒性很强的“氰化物”,长期吸烟者,氰化物容易在体内积蓄,一旦积蓄过多,慢慢就会发生氰化物中毒而导致烟草中毒性弱视。特别是吸烟又嗜酒者更易发生烟草中毒性弱视。因此,若希望婴儿眼睛发育良好,孕妇不仅要戒除烟酒,而且尽量远离被动吸烟的环境为佳。最后预防疾病、保障孕妇不要感染某些病毒,因为病毒可直接影响胎儿视觉器官的发育,造成婴儿弱视。因此,为了避免感染,孕妇不要经常往来于人口集中和人流量大的场所。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