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须防流感偷袭

  狂喝开水、狂吃水果、接种疫苗、中药足浴……进入10月,随着流感高发期的到来,许多人使出了防流感的“十八般武艺”。究竟哪种比较靠谱?孕妇得了流感怎么办?

  怀孕期间的孕妇,是流感的易感人群。在怀孕后的头3个月,由于胎儿的各个器官发育尚未完整,母亲感染流感病毒后会影响胎儿器官发育,可能造成胎儿畸形;而在孕中晚期,母体如果感染流感病毒,严重的会发生流产。

  建议流感时期孕妇要做到“特殊保护”。外出要尽量戴口罩;出门回家后第一件事是洗手、漱口、清洁鼻腔,因为病毒可能通过传播残留在手、口、鼻黏膜部。此外,应多进食肉类、鱼类等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怀孕期间一般不要随意用药,如果出现轻微的咳嗽、发烧等流感症状,首选具有清热解毒作用的中药对症处理。

  准备怀孕或已经怀孕的女性,可接种流感疫苗防“偷袭”。因为孕妇接种流感疫苗后,体内能产生抗体,从而保护孕妇免受流感病毒感染。抗体同样可以保护胎儿免遭病毒侵袭,且对胎儿无影响。一般在每年的11月份左右接种疫苗最适宜。(吴  志  罗金财整理)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 赖娟娟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