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后生育孩子更聪明更健康?

  摘要:晚育妇女的子女发生意外、住院治疗的次数较少,且更可能较早地接受疫苗接种。他们还能从小就掌握更多词汇,在5岁前的各类智商测试中取得更理想的分数。

  婚越结越晚,孩子的来临就更晚了。30岁女性怀孕生子已经比比皆是,40岁的女性生育也很正常。但是一直以来,我们都只听到高龄产子的负面报道,比如难怀孕、难生产、孩子易有问题等等。但最新的研究给高龄妈妈们带来不少安慰,晚育妇女的子女发生意外、住院治疗的次数较少,且更可能较早地接受疫苗接种。他们还能从小就掌握更多词汇,在5岁前的各类智商测试中取得更理想的分数。

  该项研究由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儿童保健院进行,对英国1100名40岁或以上高龄产妇的孩子以及3800名年轻女子的孩子进行调查对比,孩子们的年龄在9个月到5岁之间。从事该项研究的Alastair Sutcliffe博士说,伴随着高龄产妇的负面宣传环境主要是出于高龄妇女怀孕和生育时身体风险方面的考虑。但其实从儿童发展的角度来说,晚育母亲生育的孩子都更健康、更聪明。Sutcliffe称年长的母亲能更好地防范风险,因为她们不再那么活跃,无法追着孩子们跑,但她们更善于发现并规避潜在的风险。

  研究还同时检测了一系列与父母抚育相关的因素,其中包括名称词汇、图片及形状识别以及通过现有的英国测试标准进行的发育智商测试等。结果表明,当考虑社会阶层在内时,年长母亲的子女各方面的能力更强。之前的研究发现,年长母亲的子女取得5个普通中等教育证书的人数比年轻母亲的子女多3倍。

  Sutcliffe博士说:“我们发现年长母亲与更理想的抚育结果相关,本质上还是年龄的影响。”

  问题是,为什么年长的母亲似乎有更好的抚育子女的技能,可能是因为她们不再那么轻易地受一时地冲动所驱使、内心更平静以及生活阅历更丰富,所有这一切使她们得以胜任母亲的角色。“这些都表明,经历了怀孕和生育的巨大困难后,她们将成为更好的母亲。”他补充道。

  但无论如何,大龄怀孕生子都更容易在怀孕和生产时带来危险,这样的大龄产妇该如何避免生育风险呢?

  * 大龄生育为何风险多

  卵子被污染,容易生出畸形儿

  分娩时间越迟,卵子受环境和污染的影响就会越多,卵细胞质量也随之下降,容易发生卵子染色体异常,从而生下畸形儿。这是大龄产妇所面对的最大风险。

  容易发生难产和大出血

  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产道和会阴、盆骨的关节会变硬,不易扩张,子宫的收缩力和阴道的伸张力也较差,有的大龄产妇分娩的时候宫口开得慢,甚至开不了,以至于分娩时间延长,容易发生大出血和难产。

  妊娠并发症多

  由于年龄大,大龄产妇中有不少人都可能有轻微的糖尿病或者高血压,平时可能觉察不出来,一旦怀孕,身体各项机能和激素水平的变化都会将这些隐性的疾病诱发出来,不仅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更会给孕妇带来生命危险。

  * 避免畸形儿,孕期检查不可少

  孕前需要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

  夫妻双方最好进行一次全面的孕前检查,以保证精子和卵子的质量。除了要进行心、肝、肾等常规检查,重点的检查项目是生殖系统、遗传性疾病等,以减少畸形儿的发生率。

  怀孕确诊后要进行宫外孕排查

  由于大龄女性更容易患上妇科疾病,从而导致输卵管问题。所以最好在确诊怀孕后,排查是否是宫外孕,以免发生危险。

  超声波检查

  分别在在12周和20周的时候进行。这项检查可用来进一步确定怀孕日期及任何发育异常的情况,如腭裂、脏器异常等,以便排除畸形儿的可能。

  绒毛及羊水检查

  在11周左右,用一根活检针通过宫颈或腹壁进入宫腔到达胎盘位置,取出少许绒毛组织,检测胎儿是否异常。

  甲胎蛋白检测

  在16—20周进行,是一种无危险的血样检查,测定血液中用甲胎蛋白水平,可发现神经缺损、Down综合征、肾脏和肝脏疾病等。

  胎儿颈部透明带

  怀孕11~14周,通过测量胎儿颈部透明带就是测量皮肤和软组织之间的最大空隙厚度来检查胎儿是否有染色体异常,特别是唐氏症。

  母血唐氏症筛查

  怀孕14~18周,通过抽血。检验母体血液中的甲胎蛋白及人类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浓度,检测胎儿是否智障以及多重先天性异常。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