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血调养 女人一生的功课(图)

  无论是豆蔻年华,还是牡丹渐晚,女性要追求花容月貌、身材窈窕,滋阴养血是知性选择。伴随女人一生的经、孕、产、乳不同生理过程,均与气血息息相关。气血调养是女人一生的功课。恰到好处的食补可使女性身心健康,气血调和,皮肤光泽细嫩。

  “美容绝非表面处理。”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解放军总医院微量元素研究室主任、营养科副主任赵霖提出,内脏的变化会在面部表现出来,如额头皱纹增加,反映肝脏负担过重;眼圈发黑,说明睡眠不足,肾脏负担重;脸颊颜色灰暗,表明机体缺氧,肺功能不佳;鼻子发红,显示心脏功能负担重。

  赵霖认为,平衡膳食是保持健康美丽的第一步。食物不存在绝对的“好”与“不好”,关键是搭配得当。“蔬菜水果能美容”的原因是促进了膳食平衡,机体代谢顺畅,继而容光焕发。

  赵霖引用中医美容学理论指出,人体的美丽是建立在脏腑经络功能正常、气血津液充足的基础上的。女性中年以前,要注重补益,益气养阴,有了健康的内脏,才有健美的形体。中年以后,要注意帮助机体清除多余的积垢,包括利湿、祛痰、化瘀等,女性阴气旺盛,外表方能雍容华美。在补益气血方面,历代中医都推崇阿胶,阿胶性甘平,归肺、肝、肾经,滋阴养血。“出东阿,故名阿胶。”《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称久服轻身,益气,润燥。现代研究表明,东阿阿胶中含有丰富的胶原,水解可得蛋白质及多种氨基酸。阿胶药食同源,可日常进补,常年养生,又可与其他药物配伍运用。  吴延华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