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营养饮食

儿童“多吃”也是“祸害”?

  据相关研究显示,中国已有超过1200万的儿童属于超重肥胖,全球1.55亿超重肥胖少年儿童,就有1/13集中在中国,而且还存在着逐渐上升的趋势。“胖墩”已经成为二十一世纪全球性的儿童健康问题,在中国这种情况特别严重。专家指出,导致儿童单纯性肥胖症的原因,不在孩子而在家长,父母总是非常“宝贝”自己的孩子,而让孩子多吃点、吃好点,便是父母表达爱的最直接的方式。

  儿童“多吃”也是个“祸害”?

  张师奶的儿子今年才11岁,可是体重却高达40多公斤。张师奶担心儿子会从“小胖子”长大变成“大胖子”,影响儿子的健康,于是尝试给儿子减肥,禁吃甜食、薯片等零食,要求儿子多运动等,可是效果都不太好。有朋友劝说张师奶不用给儿子减肥,现在正是孩子长身体的时候,多吃点总是有益而无害的。

  “大部分人都会认为在孩子长身体的时候,不管怎样都要多吃点,于是忽略了儿童期也存在肥胖的问题。其实,在儿童时期,过多摄入营养,对于身体成长来说,应是个‘祸害’。”上周,由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协办的2011年全国儿童肥胖防治培训班上,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丁宗一教授如是说。

  肥胖孩子比较“懒”?

  丁宗一经过多年的观察发现,过胖小孩与健康小孩相比,三种特征比较明显———

  在饮食方面,首先是肥胖孩子的吃饭速度会很快,比如在一般成年人吃半碗饭的时间内,肥胖的孩子就能吃上三碗;其次肥胖的孩子还会有偏食、挑食的习惯,喜欢吃的就狼吞虎咽,通常这也会造成孩子摄食过度,影响身体的健康。

  在行动方面,肥胖的孩子会有动作迟钝的表现,通俗一点就是“懒”。如父母叫小孩帮忙拿点东西,肥胖的小孩总会先说“等一下”,这一等少则一小时,多则可达半年,除非你再催促几次,否则他永远也不会去。

  在心理方面,肥胖的孩子大多会有严重的心理损伤,最大的表现就是自卑。他们会因穿不下好看的衣服或者受到玩伴的冷落与嘲笑,而表现得非常自卑,难以释怀。此外,有部分肥胖的小孩还会受到来自父母的压力,这通常会导致孩子的叛逆、极度反抗的心理。

  专家建议

  吃饭应细嚼慢咽

  在运动方面,要根据孩子的体质制定相应的运动处方。丁宗一认为,不是规定孩子每天跑多少、出多少汗,也不是运动量越大就越好,而是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先测定他的有氧能力,然后再逐步制定孩子的运动处方。

  在行为矫正方面,丁宗一建议肥胖者要注意进食的基本规则和技巧,例如多嚼,每口食物至少要嚼三遍才咽;尽量慢吃,小口吃;只在餐桌旁进食,决不在电视前或厨房里进食;每次饭前15分钟喝一大杯水等。

  关于儿童单纯性肥胖症,不是说孩子看起来肥胖就会患有。丁宗一指出,判断孩子是否属于单纯性肥胖,要综合营养诊断、体检检查、化验检查、鉴别诊断等多项检查的数据才能判定,建议父母若发现孩子有肥胖的趋势,带孩子去医院接受检查。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学敏 实习生 潘英媛 通讯员 温志勤

  受访专家/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丁宗一教授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