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出生就长牙因妈妈补钙过量?

  大多数孩子在出生后四到六个月左右才开始出乳牙,但湖南怀化的一个宝宝,刚出生就长了两颗牙,这可让大人们吓了一跳。婴儿牙齿长得这么早,究竟是咋回事?这个牙是不是人们常说的“马牙子”呢?记者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 

  1.是“马牙子”吗?是骨质的,并非马牙子

  据报道,湖南怀化的这个宝宝刚出生时体重为七斤四两,个头还不算太大,但和其他孩子不同的是,下牙床上长了两颗“小牙”。一般的婴儿都是在四个月后才开始长牙,这个孩子怎么在娘胎里就长了?有些新生儿出生时长着软软的牙,被人们俗称为“马牙子”。湖南的这个孩子长的是不是“马牙子”呢?

  看过这条新闻,解放军210医院儿科主任孙凌新认为,这个骨质的牙齿并非马牙子,“马牙子不是骨质的。”

  孙凌新介绍,“马牙子”在医学上被称为上皮珠。有的新生儿或1~2个月大的婴儿口内牙床上会长出像小米或大米样大小的白色球状颗粒,数目不一,看上去很像小牙,实质上并不是牙齿。“马牙子其实是婴儿在牙齿发育过程中,口腔黏膜上皮细胞增生增厚,形成板状,并按照颌骨牙床的形状弯曲成马蹄形的东西。 ”孙凌新说。据了解,这个马蹄形的东西就是牙板。牙板形成后深部细胞加速增生,在一定的位置上形成20个乳牙胚,这就是乳牙发育的开始。最初牙板和口腔上皮相连,乳牙牙胚发育到一定时候,牙板破碎,破碎的牙板一部分被吸收,没有被吸收的就逐渐增生角化,在牙床上形成小球状的白色颗粒,这就是“马牙子”。

  过去老人有“磨马牙子”的习惯,这并不科学。孙凌新提醒,马牙子会自行脱落,不需要用针挑或者用什么东西去磨,那样会刺激宝宝脆弱的口腔,引起一些感染。但马牙子如果长期不脱落,应该到医院诊治。

  2.是乳牙吗?也不是,属牙龈过度角化的产物

  不是马牙子,那是乳牙吗?孙凌新认为也不是,“如果说是乳牙,新生儿一般要在出生四个月后才开始发育,长得这么早也不大可能。 ”

  不是马牙子,也不大可能是乳牙,究竟是什么?“这个应该是牙龈过度角化的一个产物,虽然坚硬,但绝不是乳牙。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口腔科副主任谭军说。有人把它叫做“胎生牙”,但它却还算不上是牙。

  谭军介绍,这是牙龈过度角化的产物,不是真正的牙齿组织。这个角化物通常一个星期左右就会自行脱落,不需要格外处置。因为新生儿抵抗力较差,如果自行拔除的话,很有可能造成新生儿感染或是新生儿败血症的发生。

  3.过早长牙和妈妈补钙过量有关?没啥关系

  无论是马牙子,还是牙龈过度角化生出的“牙”,是不是都和妈妈补钙过多有关呢?其实不然。谭军介绍,马牙子是先天性的,目前医学上没有资料显示这与补钙过量有关。像湖南那个宝宝长的“牙”,也和补钙没有关系。“新生儿牙齿的生长顺序遵循人体生长发育的规律,人体像一部精密的机器,非常精准,宝宝的牙齿不会因妈妈补钙补得多就提前那么长时间长出来。 ”

  孕妇应该如何补钙?

  说起孕妇补钙,许多人认为多多益善,但凡事都有度,过量并非好事,孙凌新表示,孕妇补钙过量通常会导致两个后果:一是孩子在生产时,头颅不易变形,难以适应产道;另一个后果是会导致宝宝气门提前闭合,影响大脑发育。有专家建议,孕妇补钙应该在怀孕18~20周以后开始为宜,而且最好是食补。

  专家提醒,孕妇不需要在整个怀孕期都服用钙片来补钙,服用钙片补钙需听从医嘱,对服用的剂量,服用的时间长短都有严格的要求。平时只需通过食补来补钙,如果盲目补钙,过度补钙的话,就会造成胎儿钙吸收过量,以致气门提前闭合,导致智力下降,还可能导致胎盘老化、钙化、难产等一系列不良后果。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孙立民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