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孕期保健

准妈妈能否游山玩水?

准妈妈能否游山玩水?

  准妈妈坚果怀孕8周,这次公司要派几个人去桂林出差。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坚果非常想去看看,却又担心自己有孕在身,出远门会对身体不利。其实,像坚果这样,孕期能否出游、何时出游更合适等问题,也是准妈妈们很关心的事。

  从保健角度来看,孕期多到户外走走,呼吸新鲜空气,对母婴都有好处,但并不适合远游,而且不是整个孕期都适合出游,需要考虑很多因素和突发情况,安全和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

  孕早期

  (12周以前)

  不适合!

  这个阶段是胚胎发育的关键时期。过度的颠簸、劳累都会增加流产的风险;孕早期也是致畸的敏感期,避免与有害环境接触,要特别注意各种病毒的感染,一旦生病,可以选择的药物也极其有限。

  同时,怀孕头3个月大部分准妈妈都有不同程度的早孕反应,恶心、腹胀、胃部不适使多数孕妈咪胃口不佳,也没有心情去欣赏美景。作为职场妈咪,此阶段尽量不要接受出差任务,不仅是因为对胎儿健康不利,而且这时早孕反应重,体力、精神差,可能无法较好完成工作。

  孕中期

  (13 -27周)

  可以!

  这是孕妈咪最适宜出游的时期。孕早期的不适通常在这个阶段已经消失,发生流产的几率也相应降低,孕妈咪的胃口也很好。若想出游的话,这个时期会相对安全。但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出门旅游,孕妇不可忘乎所以,要注意保护好母儿的安全。

  在出游中,交通工具始终是孕妈面临的第一道问题。尽量乘坐平稳宽大、附洗手间设施的交通工具,如火车、大型轮船等;选择挨近走道的座位,方便走动,短途出游汽车是不错的选择;要选择车况好的大巴,路线以走高速公路为佳,系好安全带,避免颠簸。

  长途旅行时,飞机是更好的选择,能使旅程时间大大缩短;上飞机后向乘务员说明,尽量安排在靠近卫生间和走廊的座位,以便得到更好的照顾;坐一两个小时可以站起适当走动一下,以防腿脚部肿胀。

  孕晚期

  (28周以后)

  不建议!

  到了妊娠晚期,孕妈出行逐渐不方便,更不要说乘坐交通工具和游玩。因此,除非特殊状况,孕晚期不再适宜出游,特别是长途出游。多去附近公园散步可能是更好的选择。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出游发生了意外,例如早产、妊娠并发症等问题,孕妈应先稳定情绪,同时,陪同人员立即与医疗机构联系,做好相应处理。

  出行前,最好去医院做一次强化的产前检查,以便掌握胎儿和自身健康状况,为健康出行提供科学保证。同时带好相关资料,包括产前检查记录健康手册、医生的联系方式等。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妇儿中心 闵保华

标 签:
(责任编辑:轻妈妈)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