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常见疾病

怀孕胖了40斤 妊高症发作险丧命

  随着二胎的放开,岛城迎来了生育高峰,妊娠高血压综合症作为孕妇特有的高血压病症,成了压在每位高血压准妈妈头上的一座大山。今年以来,青岛市妇儿医院几乎每月都接诊40多例妊高症的危重症孕妇,其中高龄与肥胖是发病主因,不少人一度被危急生命。专家建议,预防妊高症应该从孕前开始,合理饮食定期产检,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降压药。

  怀二胎敞开肚皮吃,妊高症发作孕妇险丧命

  半年前,胶州市40岁的陈女士怀上了二胎,这让全家人喜不自禁。怀孕后,陈女士为了给宝宝充足的营养,平日里吃饭并没有注意节制,本来就爱吃偏甜、油炸食物的她,怀孕后更是跟着自己的胃口吃,想吃什么吃什么,半年多后,陈女士的体重已经涨了40多斤。不久前的一个周末,陈女士像往常一样来到青岛市妇儿医院产检,这一产检不要紧,医护人员发现陈女士有严重的妊高症。“起初这个产妇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有多严重,我们一测量发现,她的血压达到了200/100mmHg,准备给她办理住院手续,没想到手续还没办完,她就出现了抽风的症状,情况非常危急,我们立即给她进行了全麻手术,手术完成后都不敢拔管,一拔管她就开始抽风,症状非常严重。”说起曾经接诊的这名产妇,青岛市妇儿医院产科副主任范冬梅告诉记者。

  每月收治40多例危重产妇,高龄与肥胖是主因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岛城也迎来了生育高峰。范冬梅介绍,随着生育人数的增多,尤其是高龄产妇的增多,医院接诊的妊高症患者人数也迅速上升,平均每个月都接诊40多例危重症的孕产妇,基本上是从平度、胶州等地转院的高危产妇,“这些患有妊高症的产妇都有一些共同特点,年龄基本都在38岁以上,身材肥胖,生活习惯不好,爱吃不节制。”范冬梅介绍,由于不注意控制饮食,不少孕妇的体重在怀孕期间一度增加了四五十斤,“很多孕妇意识不到要控制饮食,往往甜食吃个不停,水果也是一盆子一盆子的吃,我接诊过的体重最重的产妇达到了280斤,血压升到了200/120mmHg,需要住院引产,情况非常危险。”范冬梅告诉记者。

  范冬梅介绍,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包括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子痫、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及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其中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子痫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这些疾病多发生于妊娠20周以后,以高血压、蛋白尿为主要特征,该病病情发展快,累及器官多,所以是严重威胁母婴健康的疾病之一。

  妊高症可危急母婴生命,孕前需做好预防

  那么,妊娠期高血压到底有什么危害呢?范冬梅介绍,妊高症对孕妇和胎儿均有严重的危害,对孕妇来说,会侵犯全身的各个器官、造血系统等,可能导致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脑出血和凝血功能障碍等;对胎儿来说,妊高症可能导致胎儿在宫内发育迟缓、胎儿窘迫、胎盘早剥等,严重并发症可能造成孕妇及胎儿死亡。

  妊高症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也是孕产妇和围产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范冬梅介绍,来自国家卫计委的数据显示,今年孕妇的死亡率比去年提高了30%,其中妊高症无疑是一个重要原因之一。那么应该如何监护和预防妊高症呢?范冬梅建议,首先,合理饮食从怀孕前就应该开始,准备怀孕前三个月就应该做孕前检查,对身体做一个全面的检测,要根据血压的高低和心、脑、肾等靶器官损害程度综合评估是否可以妊娠。若没有并发症,则需将血压稳定在140/90mmHg以下方能妊娠。

  在怀孕期间,必须要定期产检,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安排饮食,管理体重,加强锻炼,均衡营养,降低子痫前期的发生。孕期可以适量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补充钙、铁、锌等,维生素缺乏等与子痫前期的发生密切相关。

  范冬梅特别建议,有子痫前期高危因素的孕妇在早中孕期可以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可以维持到孕28周,及时做心肺功能的动态评估,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压药,适时终止妊娠。 本报记者 刘腾腾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标 签:
(责任编辑:轻妈妈)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