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还是剖交由产妇身体决定

  剖宫产率上升是很多国家面临的问题,而目前中国的剖宫产率已超过世界卫生组织设置的15%安全警戒线的两倍多。专家认为,剖宫产率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单就个人而言,产妇不能单凭意愿,只看生产过程的长短,来决定是自己生还是剖宫产。而要看个人的身体状况,首先考虑自然分娩,同时不能矫枉过正,一旦情况发生变化,也不能排斥剖宫产等助产手段的介入。

  一般认为,剖宫产手术快,不到一个小时基本可以完成。自然分娩过程时间长,怎么也要十几个小时,不超过24小时都算正常。实际上,妊娠分娩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是一个非常自然的生理过程。自然分娩是经过医学证实的人类最基本、最安全的分娩方式。特别是随着现在医疗水平的提高,产妇因难产、大出血等死亡的发生率明显降低。尽管如此,分娩也是有风险的,医生所能做的就是把风险降到最低。对于一个正常的孕妇来说,她是低危的,但是如果在合并一些并发症的时候,她就是高危的。而剖宫产就是在孕妇条件欠佳、胎儿情况异常等,不能自然分娩或自然分娩有困难时所采取的“非常手段”。

  自己生要看身体状况

  如果从一开始怀孕就决定要自己生,要注意观察孕期有没有不适症状,确保孕期营养合理,尤其要注意控制孕期体重的增长,不要把胎儿养成巨大儿。在整个孕期,孕妇体重增长25斤左右比较合适,尽量将胎儿体重控制在6斤到7斤。虽然5斤左右的胎儿更适合自然分娩,但胎儿过小,不能很好地耐受宫缩的压力,很容易造成胎儿窘迫而不得不实施剖宫产。

  以前胎儿臀位的孕妇在怀孕30周到32周,可以采取胸膝卧位来纠正胎位,后来发现这种方法可能导致脐带绕颈甚至胎盘早剥,特别是有些孕妇是因为鞍状子宫或子宫纵隔影响了胎儿在子宫里的旋转,因此,不建议非得采取胸膝卧位的方法纠正胎位。如果用这种方法矫正胎位,一定要注意数胎动,胎儿在一个小时里应该动2到3次,如果胎儿不动或者胎动次数减少了,最好赶快看急诊。

  做过一次剖宫产或做过子宫肌瘤剔除术的女性,子宫上的瘢痕特别薄,在孕末期通过B超评估,瘢痕小于0.3厘米,就不一定要试产,因为在试产过程中怕子宫破裂。子宫破裂的风险是,产妇可能出现出血、休克,而胎儿则可能游离到子宫之外,这无疑会增加胎儿死亡的风险。

  符合绝对指征的剖宫产

  只占少数

  符合绝对指征的剖宫产是没法避免的,另外,如果存在胎儿臀位、脐带脱垂、中央型前置胎盘、骨盆狭窄等问题,医生会放宽手术指征,实施剖宫产。中央型前置胎盘的孕妇,宜在孕37周左右安排剖宫产手术,这是因为胎盘在前面、胎儿在后,自然分娩的话,胎盘脱落、孕妇大出血、胎儿发生危险等风险将大大增加,因此建议实施剖宫产手术。

  当然,符合绝对指征的剖宫产只是少数,有相对指征的剖宫产是多数的,比如:产妇的骨盆正常,但胎儿稍大一点;胎儿脐带绕颈2周以上;孕妇羊水正常,但偏少一点,羊水指数在5厘米到8厘米之间。这些产妇都可以试产,可以试产失败了再实施剖宫产手术。

  能自己生的应考虑试产

  在门诊中,孕妇怀孕37周之前还没有决定是剖宫产还是自己分娩,37周以后要求孕妇挂副主任医师以上的号,估计胎儿的大小、孕妇骨盆的大小,看看孕妇有没有并发症,从而决定她将来是剖宫产还是自己分娩。

  大夫建议产妇进行自然分娩的,是综合考虑了她有没有并发症,像糖尿病、高血压等,如果没有或病情轻微,而胎儿的大小与产妇的骨盆也很相称,则建议产妇自己生,成功率在90%以上。

  试产失败的原因主要有:宫口开大到一定程度停滞不再开了。还有的发生羊水粪染,正常羊水是清亮的,羊水粪染后分I、II、III度,胎儿可能在缺氧的情况下把大便排泄在羊水里,在I、II度的情况下可以在严密监控下分娩,III度的话建议尽快结束妊娠,如果宫口开全了,通过产钳助产,能生下来就尽量自己生,如果宫口还没开全,一两个小时也不一定能生下来,最好进行剖宫产。还有的产妇在生产过程中胎心突然发生变化,提示胎儿宫内缺氧了,也要尽快实施剖宫产。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