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妈妈半夜刀割俩幼子下体 是产后抑郁?

  孩子被送往常州儿童医院急救;医务人员怀疑母亲“疯狂”和产后抑郁有关

  都说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但是最近,租住在江阴的一位年轻母亲却在半夜里用水果刀割向了两个儿子的下体,导致两个孩子受伤严重,送往常州急救。那么,这位母亲为什么会这样做呢?有医务人员猜测,疑和产后抑郁有关。为弄清楚真实情况,扬子晚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回放

  俩男童下体被割,血肉模糊送医急救

  10月24日凌晨4点多,常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灯火通明,突然,一名男子怀抱一个3岁多的男孩冲了进来:“医生,快帮我孩子看看,‘小鸡鸡’弄破了出血了!”常州市儿童医院儿外科值班医生闻讯起身,立刻为孩子检查。揭开孩子下体盖着的纱布,只见“小鸡鸡”血肉模糊,包皮有明显的撕裂和缺失。

  “这孩子马上安排手术!”医生护士们忙碌起来。这时孩子爸爸嗫嚅着又说了一句:“还有个小一点的孩子,马上也送来。”医务人员虽然感到诧异,但仍然手脚不停地为孩子进行救治。果然,过了半个小时左右,两名联防队员抱着一个1岁多的小男孩跑了进来,检查发现,情况与之前的大孩子基本一致,阴茎外伤和包皮缺失,外观短缩,下屈。一番询问,原来两个小孩是兄弟俩。

  伤情

  幸好没伤到海绵体,恢复好的话不影响生育

  谁这么狠心,居然对这么小的孩子下毒手!通过和家人的交流,医生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据孩子父亲讲,下狠手的不是外人,而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据了解,孩子父母都是外省人,租住在江阴,平时做点小生意维持生计。

  随后,孩子的爷爷奶奶赶到医院,看到两个小孙子都受到如此大的创伤,情绪都非常激动,有高血压的奶奶当场就昏厥了过去,被送往急诊室救治。醒来后也一直都在哭哭啼啼。

  那么孩子伤势到底多严重?“幸好两个孩子海绵体本身没有受到损伤!”据常州市儿童医院儿外科陆医生介绍,两个孩子主要是阴茎外伤和包皮缺失,包皮几乎已被全部割掉了,但好在没伤到海绵体。通过适当的整形手术,恢复得好不会影响到孩子今后的生育。

  原因

  有医务人员猜测,母亲“发狂”和产后抑郁有关

  俗话说,虎毒不食子!这位亲妈怎么会对自己的两个儿子做出这么残忍的举动呢?有医务人员就猜测,这可能跟产后抑郁症有关系,因为严重的产后抑郁症甚至有自杀或杀婴倾向等一系列症状为特征的心理障碍,否则很难解释通,亲妈会割两个儿子的“命根子”!那么这种症状符合“产后抑郁症”的症状吗?记者特地采访了解放军第一0二医院精神二科李宁主任。

  “不排除有产后抑郁症的情形,但更多地像是在发泄情绪。”李主任告诉记者,从这件事情来看,这位妈妈应该是受家庭环境或外部环境影响,长期积累了大量怨恨,明知道行为后果,却想通过这种方式来一次性发泄自己的不满情绪,让心理平衡。她事后可能会很后悔,但当时却很过激。

  警方

  小夫妻都是90后,事发前经常为琐事吵架

  为进一步了解事发经过,记者采访了江阴市公安局璜土派出所。据警方介绍,这件事情说起来还真有点荒唐。据夫妻双方描述,由于都是小年轻,他们长期以来经常为琐事吵架。90后的媳妇也经常和婆婆斗嘴。

  事发当天,不想回家的丈夫和妻子拌嘴,一气之下,就说了句孩子是不是他的还不一定呢!没想到埋下伏笔。妻子见丈夫深夜未归,觉得可能是在外鬼混,便出去寻找。没想到,在自家经营的店里发现了丈夫,而丈夫却在那玩手机。妻子越想越气,回到家中,到了半夜,儿子要起床上厕所,想到丈夫的种种行为,加上那句“非亲生”。妻子越想越气,就拿着水果刀割了儿子的要害,割了一个不够,又割了小儿子。事后冷静下来,非常懊悔。

  专家

  严重的产后抑郁症案例较少,但往往很极端

  关于产后抑郁 这些你该知道

  什么是产后抑郁症?

  产后情绪心理的一系列变化,严重的可持续一两年

  产后抑郁症是女性精神障碍中最为常见的类型,是女性生产之后,由于性激素、社会角色及心理变化所带来的身体、情绪、心理等一系列变化。

  产后抑郁症通常在产后6周内发病,可持续整个产褥期,可在3~6个月自行恢复,但严重的也可持续1~2年,再次妊娠则有20%~30%的复发率。

  哪些原因会造成产后抑郁症状?

  主要有5大原因,包括性格、遗传等多方面

  产后抑郁主要有5大原因。

  1、完美主义的性格:由于完美主义的女性对产后当母亲的期望过高以致不现实,而且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愿意寻求帮助,所以她们可能会无法适应当一个新妈妈。而且如果丈夫很少一起照顾孩子或者女性缺少丈夫在精神上的支持,她们就会觉得有巨大的压力。

  2、怀孕期间有严重的情绪波动:如搬家,有亲朋离世,或者战争等等都会使孕妇更容易产生产后抑郁症。

  3、内分泌变化的影响:在妊娠分娩的过程中,体内内分泌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产后24小时内,体内激素水平的急剧变化是产后抑郁症发生的生物学基础。研究发现,临产前胎盘类固醇的释放达到最高值,患者表现情绪愉快;分娩后胎盘类固醇分泌突然减少时患者表现抑郁。

  4、遗传因素:有精神病家族史,特别是有家族抑郁症病史的产妇,产后抑郁的发病率高。

  5、躯体疾病成为促发因素:有躯体疾病或残疾的产妇易发生产后抑郁,尤其是感染、发热时对产后抑郁的促发有一定影响。再有中枢神经机能的易感性,情绪及运动信息处理调节系统的影响,可能与产后抑郁的发生有关。

  如何判断产妇是不是抑郁了?

  6招可识别产后抑郁,焦虑紧张易怒就要留神了

  专家说,如果产妇有下面6个方面的表现,就要留神了:

  1、感觉焦虑,情绪抑郁,经常无端哭泣。

  2、感到筋疲力尽,应付不了日常的生活,感到迷茫无助。

  3、对全部或者多数活动明显缺乏兴趣。

  4、对任何事都很较真,紧张易怒。

  5、无时无刻不在担心自己的身体和孩子的健康。

  6、睡眠障碍,体重显著下降或者增加。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

  尤其要注意4点,最重要的是产前预防

  应急管理师提醒,孕妇在产前和产后,最需要的就是家属的陪伴和包容。产后抑郁症患者情绪波动很大应引起新生儿家庭的重视,并及时帮其调整心态。而对于患者来说,除了药物治疗,最重要的是给予心理上的关心。当然,最重要的是产前预防!

  首先,产妇在怀孕期间应阅读一些有关孕产妇心理、生理及小儿护理方面的知识,以充实自己,从思想上做好准备,培养和锻炼自己把握心理平衡的能力;

  第二,医务人员和家属要正确认识分娩后产妇心理行为的改变,理解产妇分娩后情绪的改变是由于内分泌的突然改变造成的,因而,家人特别是丈夫要倍加关心、体贴产妇,给予更多的帮助;

  第三,对于有孕产期合并症、并发症者,更应给予帮助,避免产后过度疲劳;

  第四,一旦发现产妇有心理、行为的异常,应尽快找心理医生治疗。 本报综合

  “严重的产后抑郁症造成的案例虽然很零星,但爆发出来的往往是毁灭性的令人震惊的!像母亲带着孩子一起坠楼寻短这样的事情也是有过的。”常州市妇产医院心理门诊副主任医师周华告诉记者,这些年,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所要承受的心理压力比以往要多得多。一旦超出心理承受限度,就容易引发心理疾病。

  “如今每70位产妇,就可能有1人会有产后抑郁症,对于大部分患者来说,产后抑郁症的症状经过一段时间将会自然消失,一切恢复正常。但少部分的患者会加重!常州妇产医院每年都要疏导治疗二三十例症状较重产后抑郁的患者。”周华认为,眼下,全国放开二孩政策,未来几年,产后抑郁的患者或将比现在要多得多。因此,医院也越来越重视产后抑郁这种疾病。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斌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