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二胎怎么抑郁了

  赵女士今年40岁,已经育有一个14岁的儿子,由于自己是独女,“单独两孩”政策出来后,她就想着再添个贴心小棉袄。顺利怀上小二子后,家人都很开心,可谁也没想到孩子出生后一大堆烦心事就来了。女儿出生后,十几年没带过孩子的赵女士一时间不知道如何是好。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年事已高,丈夫工作忙,带孩子的重担全落在了赵女士身上。小女儿爱哭,她生怕照顾不好,脑子里一直绷着根弦,与此同时,儿子也不让人省心。几个月下来,赵女士身心俱疲,整日呆在家里哪儿都不想去,不爱说话,情绪低落,有时候莫名地就哭起来了。突然有一天,她对丈夫说:“我带不好孩子,不如抱着她跳楼,一死了之。”丈夫惊恐万分,立即带她去医院,这才诊断出得了产后抑郁症。

  二胎政策开放以后,高龄产妇(大于35岁)生二胎的比例越来越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贵说,高龄二胎产妇的产后抑郁患者越来越多,轻者郁郁寡欢,重者有轻生念头甚至想伤害自家孩子,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

  袁勇贵主任指出,二胎高龄产妇抑郁主要有三方面原因:怀孕生产后,女性的激素水平紊乱,高龄产妇比一般产妇恢复慢,难以从负面情绪中尽快走出来;高龄产妇的身体素质和精力都不及年轻产妇,照顾两个孩子日夜操劳,如果还要同时兼顾家庭和事业,会给身心带来更大的压力;产妇往往面临“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经济压力,如果着急要二孩,经济和心理上都没有充分准备,产后容易在重压之下情绪崩溃。

  已有研究发现,女性在怀孕期或哺乳期发生抑郁症对宝宝是有影响的,甚至可能会伤害孩子。另外,孩子看似年幼不懂事,但负面情绪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在他们心里种下负能量种子。等孩子长大后,这颗种子很可能在某种刺激之下爆发,发展出一系列心理问题。

  一旦发现产妇情绪低落,不愿与人接触,对任何事都提不起兴趣,家人就要注意了,她们可能患上了产后抑郁症,最好尽快到医院就诊,咨询心理科医生,必要时服药治疗,治疗期间停止哺乳。袁勇贵说,在生活中家人要尽量多去关心她们,理解她们的辛苦付出,听她们倾诉,帮忙分担家务和带孩子的重任,如果条件允许可以请个保姆。二胎全面开放后,年纪稍大的女性在生二胎之前一定要三思,心理、精力、经济都要做好准备,让自己和孩子在健康愉快的环境中生活。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