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增生别紧张 需分辨类型区别对待

  一个体检下来,十个女生八个有乳腺增生。不少女性赶紧跑去问医生,乳腺增生会不会癌变、要吃什么药才能“消灭”增生。其实,乳腺增生就是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是一种良性病变。

  导致乳腺增生的因素有很多,精神过于紧张、情绪过于激动等不良精神因素,雌激素绝对或相对增高,孕激素绝对或相对降低所造成的乳腺结构紊乱,或是长期服用含雌激素的保健品、避孕药也可能引发乳腺增生;另外,多次人流、内衣过紧等也可诱发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有很多类型,有的完全是生理性的,如单纯性乳腺增生症。此类在少女和年轻患者中最为常见,其原因是由于性腺激素分泌旺盛及变化波动较大的缘故,以明显周期性乳房胀痛为特征,月经后疼痛自行消失。疼痛以乳房局部为主,但有时疼痛可放射至同侧腋窝、胸壁。患者不必过度焦虑和着急,只要调整情绪,保持平衡,各种症状也就自行消失了。

  有的则是病理性的。囊性增生病以乳管上皮细胞增生为主要病变,乳房内出现的肿块多为弥漫性增厚,有部分患者呈局限性表现,且呈椭圆形的囊状物居多,很容易与纤维混淆。此类增生可能发展为癌变,患者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定期到医院检查。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 柳君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