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自检方法,及早发现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资料统计,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是一种严重影响妇女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以40—60岁之间、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发病率较高。对此,南京市第一医院肿瘤中心的副主任医师汤翠菊介绍,乳腺癌主要症状表现为:乳腺肿块、乳腺疼痛、乳头溢液、乳头改变、皮肤改变、腋窝淋巴结肿大。只要广大女性能有较强的防癌意识,全面地理解和掌握这些知识,认真地做好自我检查,随着医疗保健水平的提高,如果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临床治愈的可能性很大。

  乳腺癌的病因不是十分明确,但下列人群是乳腺癌的高发人群:1、本身即患有乳癌或卵巢癌、有乳癌家族史[第一代亲属(母亲、姐妹等)中,如果有乳腺癌,这个家族就属于高危人群。] 2、未生育或35岁以后才生育、40 岁以上未曾哺乳或生育;3、初经在12岁以前、停经过晚(如:55岁以后才停经者);4、过于肥胖;5、激素暴露即激素替代治疗;6、经常摄取高脂肪或高动物性脂肪;7、曾在乳部和盆腔做过手术;8、过度暴露于放射线或致癌源 (例如:经常施行X光透视或放射线治疗);9、经由其他癌症转移至乳房(例如:患子宫内膜腺癌者);10、有慢性精神压迫、不常运动。

  上述人群应定期体检,同时要学会乳房自查,以便早期发现乳腺疾病。乳房自查方法如下:1、 正面、侧面等各个角度,观察皮肤是否有溃烂或凹陷,乳头是否有分泌物等。2、将双手举起,观察乳房是否有凹陷。并从正面、 侧面等各个角度观察乳房的形状。3、除了自转和公转法之外,也可以采用水平的方向,从乳房的外侧向内进行抚摸检查。4、用拇指、小指之外的三根手指头,大范围地抚摸乳房。可以将乳房视为太阳,手指以地球自转和公转的方式活动。5、将右手放下,左手伸入腋下,看看是否摸得到淋巴结。抓住乳头,检查是否有分泌物。视诊:脱去上衣 ,在明亮的光线下,面对镜子做双侧乳房视诊:双臂下垂,观察两边乳房的弧形轮廓有无改变,是否在同一高度, 乳房乳头,乳晕皮肤有无脱皮或糜烂,乳头是否提高或回缩,然后双手叉腰身体做左右旋转状继续观察以上变化。触诊:取立位或仰卧位,左手放在头后方,用右手检查左乳房,手指要并拢,从乳房上方顺时针逐渐移动检查, 按外上、外下、内下、内上、腋下顺序,系统检查有无肿块,注意不要遗漏任何部位,不要用指尖压或是挤捏,检查完乳房后,用食指和中指轻轻挤压乳头,观察是否有带血的分泌物,通过检查,如果发现肿块或其他异常要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乳腺肿块是乳腺癌最常见的症状,约90%的患者是以该症状前来就诊的。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