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长子长女的IQ平均分最高

  长子长女的IQ平均分最高

  研究发现:老大的IQ平均分比老二高3分,比老三高4分

  有一种说法称,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大公司CEO、国家总统等都是家里的长子长女。在人们的印象中,长子长女们比较保守,更加有良心,纪律性较强,更害怕丢脸,也许比较适合当“老大”。这似乎得到近几十年来的多个科学研究支持,现已发现第一胎的孩子在智力测验中比后面出生的同胞得分更高,而且越是后面出生的同胞,IQ与前面出生的同胞相比会显得越低。心理学家估计,这可能是因为与弟妹的互动令老大们变得更聪明。

  挪威一项大规模研究对比了军队中24万亲兄弟的出生顺序与智力,发现在排除了出生体重等其他因素的影响后,老大的IQ仍然比老二平均高近3分,比老三平均高约4分。3分的IQ分差对于两个人来说意义不大,而且具体到一个家庭,也常常可以见到弟弟妹妹比老大聪明的情况,但从整个人群来说,的确存在这种趋势。在美国的SAT考试(大致相当于中国的高考)中,3分的IQ差别可以形成30分的考试分差,足以决定考生将进入一流名校还是二流大学。

  按理说,兄弟姐妹有着相同的父母,生长在相同的家庭环境,在IQ上不应该有差异。其实,老大在与弟妹的互动中通常显得比较老成、慷慨和关心人,会教弟妹很多人生经验,这有利于他们变得成熟、懂事,也会更聪明。负责上述研究的挪威心理学家彼得·克里斯滕森估计这是最主要的因素,超过了“父母特别关照老大”和“特别期待老大成才”等因素。的确还有的研究发现,在老大夭折的家庭中,老二的IQ平均分会比较高;在老二夭折的家庭中,老三的IQ得分会上升到老二的平均水平,似乎支持上述说法。(编译/广州日报记者伍君仪)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