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视力发育有个阶梯表

  孩子的视力发育到底是怎样的过程?新生儿能看到多远的物体?几岁的孩子视力才相当于成人?这些困惑对很多家长来说都难以解答。事实上,婴儿出生时,眼睛仅仅是解剖结构发育完成,视力是后天在外界环境刺激下形成和不断完善的,光线和外界物体的刺激是视力发育的必备条件。如果婴儿出生后一直处于黑暗环境中没有光线刺激,将会影响孩子视力的正常发育。

  一般来说,足月婴儿出生后数小时即有光觉。1~2周,对强光有眼睛闭合反应,瞳孔在光照下先缩小,2~3秒后散大。2~4周,对由远及近接近眼球的光源,可出现双眼向内汇聚现象。5~6周,能注视大的物体,在较大范围内能简单注视;对左右摆动的物体,产生追随运动。2个月:眼球可以跟随人运动,注视近处物体很容易引起双眼向内汇聚现象,并且开始出现瞬目反射(眨眼睛)。3个月,出现注视功能,对缓慢移动的物体能不稳定地追随180°范围,头也随之转动。4个月,头可抬起,能看自己的手,有时能用手接触物体。6个月,注视持续时间延长,眼球能协调运动,不再出现眼球偏斜。8个月,幼儿可伸手抓想要的物体,能稳定注视某一个物体。1岁,能拣出细的棉线。2岁,对电视和天上的飞机、鸟感兴趣,能主动避开障碍物。3岁,能辨认细小物体,视力可达0.6。4岁,视力接近0.8。5~6岁,视力接近1.0。

  了解了视力发育的大概情况后,下面我们来教家长几个简单方法,以判断孩子的视力发育是否异常。

  1.光照反应:婴儿出生后不久就有光感,当强光照射时会闭眼、皱眉,两个月时对强光反应就更强了。如果小儿对光照射无反应,就可能有严重的视力障碍。2.注视反射和追随运动:出生后2个月的小儿开始能注视眼前较大物体,并能在小范围内追随目标转动眼球;3个月时可随意注视和追随玩具,头也随之转动;5个月时,婴儿黄斑中心的发育已趋完成,能分辨人的面貌,对喜欢的颜色表现喜悦。如果发现他不能稳定注视目标,或表现出无目的寻找、眼球有节奏地摆动,表明视力不佳或有眼球震颤。3.遮盖试验:交替遮盖两眼,观察小儿反应。当遮盖视力差的那只眼时,孩子通常不在意或没反应,而遮盖视力好的眼时,小孩会用手推开遮盖其眼的手或物,因为此时被迫用视力差的眼视物,小儿会因视物不清而烦躁哭闹。4.观察双眼球位置是否异常:0~2个月的婴幼儿可出现眼睛向外斜的现象,但向内斜比较少见。2~6个月的幼儿如果出现眼睛向内偏斜,也就是俗称的“对眼”,这种情况是不正常的。6个月~2岁的孩子,可以很好的注视物体,并可以主动触及玩具和食物等,这个时期眼睛如果出现偏斜,是异常的,必须到医院进行检查。5.教孩子认视力表:通过视力表来检测视力,是最简单易行的视力检测手段。因此,3岁以上的孩子,父母应该有意识的教会孩子正确认识视力表,以便能够更好地进行视力监测。

  通过上面的描述,爸爸妈妈们应该对不同时期孩子的视力发育情况有了大致了解。那么在保护孩子视力方面,不同时期家长又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1岁以内:不要在婴儿的床栏中间悬挂一些小玩具,避免孩子因长期注视玩具而造成内斜视,即俗称的“对眼”。正确的方法是把玩具悬挂在围栏的周围,并经常更换位置。

  1~3岁:随着孩子逐渐长大,活动范围越来越大,学会了奔跑,这个时期预防眼外伤是重点。应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如不要拿着铅笔、筷子等尖物猛跑;使用洗涤剂时,应让孩子避开,以免液体溅到孩子眼中,造成化学烧伤等。眼外伤对孩子视力影响巨大,基本上是不能恢复的。

  4~6岁:这一阶段若孩子喜欢近距离看电视,喜欢眯眼或歪头看东西,喜欢揉眼睛,或频繁眨眼,这些情况均提示孩子视力可能出现异常。所以,这个时候应培养孩子好的用眼习惯,如看电视时间不超过30分钟,不玩手机或掌上电脑游戏。常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可有效促进孩子视力发育和预防近视。

  (湖南省儿童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郭 燕)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