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残端脱落前后如何护理

  新生儿脐部是病原微生物入侵的特殊门户,若脐部护理不当,容易引起局部感染和出血,严重者可导致新生儿败血症的发生,危及性命。那么新生儿脐部残端脱落前后该如何科学护理?

  在脐残端脱落前后,应保持患儿皮肤清洁干燥,勤换尿布,避免大小便污染,最好使用吸水、透气性能好的消毒尿布,孩子哭闹时,要检查尿布有无潮湿,及时更换。每天可用75%乙醇溶液涂擦脐残端和周围2-3次。擦时从脐根部呈螺旋动作向周围擦拭,不可来回擦拭,以免把周围皮肤上的细菌带入脐根部,再盖上消毒纱布,并将纱布固定好。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有结痂形成,涂擦乙醇时应将结痂掀起,从内向外涂擦,才能真正起到消毒的作用。

  给新生宝宝洗澡时,注意不要洗湿脐部,洗澡完毕,用消毒干棉签吸干脐窝水分,并用75%乙醇消毒,保持局部干燥。

  此外,每天给宝宝洗完澡后要观察脐部,若脐部有脓性分泌物,周围皮肤发红,应及时就医,如果形成脓肿,需及时切开引流换药。这是因为脐带结扎后留有脐血管断口,由于脐部感染时有细菌繁殖,细菌及其毒素很快就进入脐血管的断口处并进入血循环引起菌血症。新生儿免疫功能低下,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均缺乏,有可能很快地由菌血症发展为败血症甚至脓毒血症。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三科吴玲峰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