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肚脐结痂5-21天脱落都算正常

  问:孩子出生10天了,肚脐的结痂一直没有脱落,周围偶尔会红,一般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后就又恢复正常了,请问是怎么回事儿?除了每天涂碘酒外,是否还需要其他护理?目前的情况用不用去医院?

  专家:沈阳市妇婴医院儿保科主任 高英

  答:每个家庭对新生儿的脐带护理都心存顾虑,其实家长不必太紧张。脐带只是已经死去的细胞而已,就像伤口结了痂一样,早晚都会脱落的。只要护理得当,宝宝不会因此而感到疼痛。

  家庭护理脐带最重要的是注意脐部的清洁和干燥。每天家长在给宝宝洗完澡后,要用消毒纱布轻轻擦干脐部,并在脐根部涂上脐碘酊,用医用纱布包上即可。

  一般情况下,脐带会在5~21天之间脱落,如果到21天还没有脱落,并且出现红肿或者一碰脐部宝宝就哭闹的情况,则很可能是脐炎,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根据家长的描述,孩子脐部偶尔会发红,也有可能是衣物刮蹭或孩子哭闹引起的,建议家长要严密观察,注意日常护理,如果排除衣物刮蹭或孩子哭闹的因素,脐部出现持续红肿逐步加重,就要及时带孩子就医。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主任记者 张杨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