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早产免疫接种更要尽早

  这段时间,有关婴幼儿接种事件引来社会各界关注。按照常理,正常足月儿只要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程序按时接种就可以了,但是早产儿和低体重儿该怎么接种?需要注意些什么?

  尽管存危险仍应早接种

  据介绍,早产儿生长发育状况滞后于足月儿,在免疫系统方面尤为突出,其T细胞和B细胞(均为免疫细胞)功能比足月儿更不成熟。出生前后使用类固醇及体重较轻,都可能导致早产儿对某些疫苗的免疫应答低下。

  但尽管如此,还是应该尽早给早产儿进行免疫接种,因为早产儿相对于足月儿存在着更大的被感染危险。

  常见疫苗的接种禁忌

  ●乙肝疫苗

  低体重早产儿(≤2000g)接种乙肝疫苗的血清阳转率较低。到1月龄,所有早产儿不管出生时体重和孕期如何,几乎都和正常婴儿一样对疫苗有足够反应了。但对乙肝表现抗原阳性母亲或感染状况不明的母亲所生婴儿,尽管早产,也必须在出生12小时内接种乙肝疫苗。

  如果新生儿体重<2000g,第1针疫苗不应计入免疫程序,在婴儿达到1月龄时重新接种3剂乙肝疫苗。由于早产儿对HBV的免疫应答低于足月儿,所以胎龄小于32周的早产儿需在7月龄进行血清学检测,如果抗体浓度较低则需加强接种,或早产儿按2、4、6和12月程序接种4针乙肝疫苗(仅适用于母亲未感染过乙型肝炎病毒的儿童)。

  ●Hib疫苗

  早产儿和极早产儿的抗PRP抗体无明显差异。胎龄小于28周的,须在6月龄加强1针。

  ●无细胞百日咳疫苗

  早产儿(25~35周)对百日咳毒素和丝状血凝素的免疫应答显著低下。

  ●C群脑膜炎球菌结合疫苗(MCC)

  早产儿和足月儿对MCC产生相同的良好免疫应答,可正常接种。

  ●肺炎球菌疫苗

  研究发现,足月儿和早产儿对所有7个型肺炎球菌的免疫应答没有显著差异。早产儿应在2、4和6月龄接种3针7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在12月龄接种第4针,并在4~5岁加强1针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

  ●卡介苗

  出生体重<2500g的早产儿不宜接种卡介苗。

  ●白百破三联疫苗

  与足月儿一样正常接种。

  ●脊髓灰质炎疫苗(OPV)

  目前均使用口服脊灰减毒疫苗(OPV)。研究表明,按现行免疫程序给较大早产儿接种OPV,均可诱导产生充分的免疫应答。而从出院时开始给极早产儿接种3剂OPV,可诱生对所有3个血清型的保护性抗体。

  文/记者叶伟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