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要接种哪些疫苗?

  新生儿期需要注射卡介苗和乙肝疫苗。

  卡介苗接种介绍

  接种卡介苗可以增强宝宝对于结核病的抵抗力,预防严重结核病和结核性脑膜炎的发生。目前我国采用的是减毒活疫苗,安全有效。宝宝在出生后,就要及时接种卡介苗。

  注射卡介苗的注意事项:接种后在接种部位有红色结节,伴有痛痒感,结节会变成脓包或溃烂。此类现象属疫苗的正常反应,一般2~3个月自行愈合。

  注射卡介苗的禁忌:当新生儿患有高热、严重急性症状、免疫不全、出生时伴有严重先天性疾病、低体重、严重湿疹以及可疑的结核病时,不应接种卡介苗。

  如果宝宝出生时没接种,可在2个月内到当地的结核病防治所卡介苗门诊或者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计划免疫门诊补种。

  乙肝疫苗接种介绍

  接种乙肝疫苗的目的是预防乙型肝炎。乙肝疫苗必须接种3次才可以保证有效。一般时间为:第一次:24小时内;第二次:1个足月;第三次:6个足月。

  注射乙肝疫苗的注意事项:接种后宝宝一般反应轻微,少数会有不超过38°C的低热,伴有恶心及全身不适。约10%的接种者在注射部位有局部发红、肿胀和硬结。一般不用处理,1-2天可自行消失。

  注射乙肝疫苗的禁忌:肝炎,发热,慢性严重疾病,过敏体质的宝宝禁用。如果是早产儿,则要在出生一个月后方可注射。

  疫苗接种后要注意观察什么

  疫苗接种狗父母要观察宝宝是否会产生不适反应,以便及时就医。

  1.注射后6~8小时发生肿痛,反应激烈者,会形成硬块。接种哺喂24小时内,可用冷敷减轻疼痛;24小时后,可用温敷消肿帮助吸收。

  2.轻度发热一般只要给退热药即可,甚至退热药的选择,要避免阿司匹林与水杨酸制剂,因为有可能引起雷氏症候群。

  3.烦躁不敢,哭闹大多在注射以后12小时内发作,可以持续一个小时。安抚观察即可。

  4.长疹子一般只要观察即可,偶尔才需使用到抗过敏药物。主要是因为有些疫苗中含有微量的新霉素和多粘菌素,应小心用于对这些抗生素过敏的患者。

  5.高烧超过40.5°C,48小时以内发作。一般只要给退烧药即可。有些幼儿可能因为发热而引起热痉挛,这与个人体质有关,多数都是良性的。

  6.超过3小时以上的持续性哭闹,48小时以内发作,发生率为1%要特别注意食欲、活动里是否也跟着降低。若极度昏睡、低张力、全身虚脱或尿量减少,则必须就医请医生处理。

  7.神经学病症,严重反应如痉挛、神经疾病及脑部疾病等极少发生。

  8.过敏性休克,发生率极低,通常为立即型过敏反应,可能危及生命。

  温馨提示

  妈妈在给宝宝接种疫苗前一定要将宝宝的身体健康状况如实反映给医生,以便医生判断是否可以接种疫苗。文/玛丽医生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