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有疫苗补贴? 小心诈骗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雅琴)“您好,我是国家财政局工作人员,因为国家对新生儿有疫苗补贴,每次补贴1200元,您可以持银行卡收取。”近日,东莞不少市民接到这样的电话,险些上当。为此,东莞市卫计局发出了预警,提醒家长们,我国目前对接种疫苗的儿童或家长没有发放任何补贴。

  对于新型电话诈骗方式,虎门的朱小姐险些被骗。

  近日,朱小姐接到电话,一名陌生人自称是国家工作人员,介绍说国家发放婴幼儿疫苗补贴费800元,要求她持银行卡到银行收款。

  这就像天上掉馅饼一样,喜悦的朱小姐打电话告诉了丈夫,并且准备出门领钱。正在上班的丈夫得知后觉得事有蹊跷,立即停下手中的活,回到家中先将朱小姐的银行卡收回,并告知她,这很可能是骗局。随后,朱小姐的丈夫打电话到贵州老家计划生育办咨询,才知“新生儿有疫苗补贴”一事纯粹子虚乌有。

  “还好没擅自主张去银行,否则卡里仅有的几千元就被骗子骗走了。”事后,朱小姐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

  据警方介绍,此类诈骗是犯罪分子通过非法获取的新婚孕妇个人信息,然后冒充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补贴为诱饵,骗取受害人信任,再要求受害人到ATM机上接受补助款(或存押金到指定账户),充分利用受害人对ATM机转账流程不熟悉,借机将受害人账户上的存款转走。

  警方提醒,犯罪嫌疑人事前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受害人信息,作案过程中可以准确说出受害人的姓名、小孩接种疫苗时间、地点等相关信息,具有较大的迷惑性,受害人往往对此深信不疑,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明显下降,极易上当。

  由于最近已经接到多起市民咨询,卫计局提醒说,我国目前对接种疫苗的儿童或家长没有发放任何补贴。若家长需了解预防接种的相关信息或政策,可登录“东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或“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户网站,或在工作日时间致电所属镇街(园区)的预防接种门诊和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22625613、22694738、23663612)。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