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其他

与孩子“共赢”

  假设你的孩子存在一项或多项执行技能不足的问题。举例来说,本缺乏自我管理能力,如果你是本的母亲,你能描述出他的房间简直就是“猪窝”(至少在你看来,非常乱。如果你不喊着让他收拾,他从来都不整理)。他一回到家里就让你头皮发麻,因为你必须唠叨着让他做功课,否则他玩到很晚也不会做作业。现在他又不得不去借同学的作业来抄写。他讨厌一回到家就听到你的“唠唠叨叨”。你还得经常花钱给他买那些丢掉的曲棍球设备,或者买其他任何他忘记带来的必备学习用品,否则他就无法参加比赛,或者无法参加考试。或许你也有一个像特雷西一样的女儿。她无法管理时间,不仅经常上课迟到,参加各种活动也经常不准时。很多事情都是拖到最后一分钟才完成,即使是预约生日聚会也一样拖拖拉拉。你是否也有一位像杰森的儿子呢?他也一样缺乏灵活性吗?你和你的家人每天都围着他转,你为他做任何事情,他认为都是你应该做的,因为如果事情不顺他的意,他就会很生气,对你大发雷霆。

  我们已经证实,当你和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在头脑中思考如下四种指导方针会很有效:

  1.准备谈判和准备让步。一种愿意协商和妥协的信号就是尊重孩子的自主权,尊重孩子的想法,因为这是比直接采纳父母的建议更能形成执行技能的有效方法。

  2.告诉孩子,你想帮助他做一些对他有利的事情,要是孩子理解了你是冲着解决问题而来,是来帮助他的,而不是为了你自己的利益,他就会愿意接受你的意见,也表现得更好。

  3.把注意力集中在你做出怎样的改变才能激发孩子的独立能力上。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和明智决策力远远胜过维护家长的“面子”。

  4.父母先要明白为什么那个问题很重要。对于自己很重视的问题,他们会有更大的积极性去尝试解决。如果你不清楚,或者稀里糊涂,就不可能说服孩子与你合作。

  本的妈妈采取了一种新方法,不再反复提醒他写作业。她这样说:“本,我知道你一踏进家门就对那些家庭作业感到头疼。我也同样憎恨那些作业。我们为什么不一起找到一种让你做事情更有计划性的方法呢?那样,你一进家门,我只会问问你今天过得怎么样,学校里发生了哪些有趣的事情。”本的妈妈通过改变自己对本的语气和态度,促使他合理安排放学后做事情的先后顺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周六吃过了早餐后,特雷西的爸爸抓住机会找女儿谈谈关于时间管理的问题,他这样对女儿说:“宝贝,很显然,我们在时间安排方面的观点确实存在偏差。我知道要求你能像我这么大的时候一样,每次都提前半小时到校,这很不公平。但是,当你没有为一件事做好时间安排的时候,经常会手忙脚乱的。我敢打赌,要是你上气不接下气地赶到学校,一定得过一段时间才能认真听课。我们现在来想个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怎么样?我们每天不早到,也不迟到,我们就选择正点到校,可以吗?”

  杰森的朋友们想改变联谊会的某些安排,他却坚决反对,就与朋友们打了一架,也失去了两位朋友。回到家后,又乱发脾气。杰森的父母尽全力来安慰他。父母知道他做事不知变通,缺乏灵活性,几乎快崩溃了。甚至那位一直崇拜他的小妹妹,也开始躲避他,因为他经常因为妹妹迟迟没归还他的东西而大发雷霆。如果妹妹忘记归还了,更是后果严重,他甚至会大打出手。杰森也承认自己这样做不对,也曾尝试让自己不出现这些固执(缺乏心理灵活性)的行为。

  当然,亲子之间的互动更复杂,而且改进的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只有父母和孩子共同努力,才能挖掘孩子的潜能并形成受益终身的各种执行技能。当你遇到问题的时候,头脑中想起以上四种关键的应对方式,做父母应该做的事情,你就会为孩子的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文由北京博爱天使出版顾问有限公司授权摘自《不输现在,不输未来》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