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其他

改变不合理的期待

  根据巴克利和他的同事们的研究,第二种影响父母和青春期中的孩子交流的因素就是不合理的信念或期待。为了帮助你更好地理解孩子的行为并改进你们的交流方式,我们在这里提供了父母往往持有的四种不合理信念和期待。《充满挑衅的青少年》一书也探讨过这些。

  1.希望青春期里的孩子不犯错误,总是按照父母的要求或期盼去做。有些父母对孩子不完成作业或考试成绩不及格及不做家务感到非常不安,认为孩子“态度有问题”。如果问题不再出现,孩子在学校或家里不表现出负面行为,才会被认为这些时不时发生的事情是青少年成长过程的一种特有现象。

  2.我们给孩子太多自由的话,他们就会惹出更多的乱子,也会毁了自己的人生。

  我们经常提供预防一些风险的指南,但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指南能“一刀切”地说明要给孩子多大程度上的自由。同时,青少年学会选择和在错误中成长也是获得“成人感”的必要途径。如果我们想让孩子具备比较好的决策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必须先让他们承担一定的风险,他们才能勇于冒险。

  3.青春期里的孩子,总爱做那些惹恼我们的不端行为或者耍个小聪明来欺骗我们。这种情况可能会时不时地发生,大多数的事件都与青少年渴望独立的心态有关,他们试图自己决定或选择自己的生活,并不是有意惩罚父母。

  4.孩子应该对父母为他们所做的事情表达感激。青少年往往专注在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或者他们认为重要的事情上,换句话说,就是专注于他的小伙伴们身上,以及成长的其他方面(像增加自律和觉察判断),父母们可能必须等到孩子直到青春期后期、成年早期或者需要等待更长时间,才能看到他开始表达对你的感激之情。

  在你与孩子进行交流的时候,请务必留意自己对孩子的期待是否合理,你所持有的信念是否符合孩子的正常发展规律,孩子在这个阶段能够实现吗?

  与孩子有效交流的技巧

  父母与青春期孩子进行交流的第三个关键点就是给予孩子指导或告诉他你的预期。如果你希望孩子能听你的话,听从你的建议,你可以借鉴巴克利和他同事总结的如下观点:

  1.明确自己的真实用意。这意味着如果孩子没有按照要求去完成任务,你就要提醒孩子注意并继续完成任务。每位家长都经历过这种情况,孩子在追求目标的时候简直就是“雷声大,雨点小”,经常出现半途而废或只做了几天、几小时,然后就搁置不做的情况。只要可能,你在尽力做出明确的指导或者明确目标后,要时刻关注着你的孩子,督促他务必完成任务。例如,要是你的孩子正在自己的房间里,你在楼下朝他的房间大喊,“杰克,你需要整理自己的房间(或清洗盘子,割草坪,遛狗等)”,除此之外,什么都不说,可能你说的这些话,他根本就没当一回事儿。如果你走上楼或者在楼下把他叫下来,和他保持目光的接触,然后对他说:“我需要你在出去和朋友玩之前,把扔了一地的脏衣服放进洗衣机里。”你的这种方式能让他记住你说的话,他会按照你的话去做。你对他是否完成任务也会做到心中有数,如果孩子没出去,你可以委婉询问,比如询问他什么时候跟朋友一起出去。如果他还没有做,你可以再说:“只要你做完这件事,就可以出去玩了。”你不跟踪检查孩子的执行情况,其实就是在纵容孩子不听你的话。

  2.在要求孩子做某事的时候,不要出现只有一个指定方向或目标的问句,也不要出现有一定偏爱行为的问句。给出一个方向性的要求是交易性或命令式的语气。父母如果使用这种语气,往往会激发孩子的逆反心理,只会让他愤怒或产生反抗,而与你的初衷背道而驰。正如我们前面所说,这么做并不会增强指导的效力,反而会让父母和孩子之间出现言语冲突,双方都很懊恼。父母们经常用这种指向性单一的语气来提问。如“你整理房间了吗?”实际上他们没有让问题具有可选择性。如果你想让你的孩子学会自己选择,可以这样问:“你在晚饭前或晚饭后愿意整理房间吗?”这种问题的结构比较合理,也让孩子有选择的余地。如果你的意图不是让孩子进行选择,就对孩子说一个陈述句,让孩子明确你的用意。

  3.一次不要给出太多的选择。因为父母和孩子的交流时间往往短暂,父母可能感觉需要给孩子列出一系列的目标或期待。这种做法经常会惹恼孩子,他们以为你是在堆积问题,故意“压人”。请你一次只对孩子提出一到两个方向性的选择。

  4.告诉你家的青少年什么能做,而不是什么不能做。要告诉他什么事情是你特别想让他去做的,并促使他在头脑中设立一定的目标,按照这个预期去做。如果你只告诉他什么不能做,就无法提供一个具体的行动指南,这会让他不知所措。

  5.对孩子提出要求的时候,要排除外界的干扰。你与孩子交流的时间是有限的,因为他们经常忙于各种活动,如发信息、登录脸谱网、打电话和看电视。当孩子在忙着其他活动的时候,让孩子进行选择是错误的。特别是令人愉快的事情正在进行的时候,更会令孩子感到懊恼!你提出的要求,他们基本都听不到,或根本不会重视。实际上,当我们集中注意力在有意思的事情上的时候,不是也听不到孩子说的话吗?如果你想让自己的建议或提出的方向性选择能被孩子很好地执行的话,你需要让孩子知道你在说什么,让孩子处于专心听你说话的情境中,即使时间很短,但必须让他集中注意力在你所说的话上面。如果你不确定孩子是否听懂了,可以让孩子再陈述一遍你的话,但要谨慎地应用这种方法。

  还有一个父母给孩子提供指导的相关问题:当孩子刚刚到家的时候,刚刚出门的时候,正打算睡觉的时候,或者刚刚醒来的时候,从你嘴里说出来的不应该是那些你想要他做的事情。如果你的儿子正要出门或正要睡觉,他是不会在意你所说的话的,因为你得多次重复提醒,他才能按照你的期待去做。在他打算和朋友们出去玩的时候,正在刷牙准备睡觉的时候,以及他正打算做其他事情时,你提醒的事情只能短暂保存在他的记忆中。当你的孩子参加完活动刚回到家的时候,首先你要跟他打个招呼,问问他都做了什么,用这样的过渡,避免他心不在焉或情绪不稳的情况,从而开始与他进行有效的交流。同样,早上刚起床,孩子可能容易烦躁,如果你在这个时候提出一些建议或预期,会影响孩子的心情并产生压力,这样他就更不会接纳你的意见和要求了。

 

    本文由北京博爱天使出版顾问有限公司授权摘自《不输现在,不输未来》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