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成长指标

儿童长个每年不到5厘米 小心矮小症

  日前,南方都市报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联合举办的南都健康大讲堂之《如何让你的孩子健康成长,高人一等》专题讲座,吸引了200多名家长和小朋友前来听讲学习。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朱顺叶提醒,爸爸妈妈要坚持每半年给小孩测量身高,密切关注小孩的健康成长。一旦发现身高每年增长小于5cm,要尽早到医院进行检查评估。

  讲座现场,朱顺叶博士为孩子和家长讲述长高的秘诀。

  爸爸妈妈们,有没有记得每年给孩子量身高?知不知道孩子如果常吃燕窝、蜂王浆、鸡胚、禽颈、人参、桂圆干等“补药”以及油炸食物会影响长高?

  【现场】

  医学指导:朱顺叶

  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广东省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内分泌和遗传代谢性疾病学组委员,广东省袖珍人联谊会医学顾问。

  燕窝、人参等“补品”尽量少给小孩吃

  孩子又瘦又矮,抵抗力也不好,家长听老人说吃点胎盘可以增强抵抗力和长个子。但是朱顺叶提醒,有哮喘的小孩吃了胎盘确实能加快康复,但也会因此变得肥胖,提早发育,最后导致性早熟,影响长高。

  同时朱顺叶提醒,还有一些日常生活的食品小孩是要尽量少吃的:燕窝、雪蛤、鸡子、蚕蛹、蜂王浆、鸡胚、禽颈,以及反季节的蔬菜水果、油炸类食品、牛初乳等等。冬虫夏草、人参、黄芪、沙参、桂圆干等广东常见的“补品”,尽量不要让小孩接触。桂圆干、荔枝干、黄芪沙参等“补品”中含有植物的激素,小孩长期接触,身体被不断刺激,到一定量时闸门会被打开,出现性早熟的现象。

  每年长个不到5厘米小心矮小症

  据统计,中国矮小症发病率约为3%,现有矮小人口约3900万人。然而,每年真正接受治疗的患者不到3万人。70%以上的家长对矮小症缺乏了解,在发现孩子矮小后固守“晚发身”、“二十三窜一窜”这样的错误观念盲目等待,以致错过了最佳治疗期,严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朱顺叶教授提醒说,矮小症在临床上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3~12岁是治疗的黄金年龄。孩子的年龄越小,药物促生长效果越好;另一方面,矮小症的治疗费用跟患者的体重成正比,年龄越大治疗费用越高;早治疗也可降低矮身材对孩子心理、性格发育的影响。

  目前临床上一般用标准差法来判断身材矮小,即儿童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地区、同种族正常儿童身高标准两个标准差,就可诊断为矮小症。为此提醒家长们,如果发现孩子长期低于同龄人半个头、一直坐在班级第一排、每年长高不到5cm,或者生长期的孩子衣服、鞋子一两年都不用更换,则可怀疑为生长发育迟缓,应带孩子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吃好睡好玩好多运动是小孩长得更高的秘诀

  朱顺叶强调,家长在孩子出生之后要记录好小孩每一年的身高,并且绘制身高生长曲线图,可以参照“0~16岁儿童青少年身高、体重标准差单位数值表(男、女)”来进行判断孩子的身高是否达标了。

  矮小的危害极大,极可能造成小孩自卑心理,影响儿童身心健康成长及其智力发育,缺乏与人沟通或主动参与社会活动的勇气,未来就业范围受到限制。家长需要注意观察小孩的身高生长情况。

  如果参照数值表发现不是矮小症,但仍觉得小孩偏矮,有什么秘诀让小孩长得更高?比如讲座现场,有小朋友表示虽然他已经7岁,身高只有117cm。朱顺叶现场诊断不是矮小症,要长高,建议就要吃好睡好玩好,还要多运动,比如游泳、跳绳、吊单杆等,同时要保持好早睡的习惯。尤其是假期,很多小孩不经常锻炼,但夏天正是锻炼长高的好季节,建议家长督促小孩吃好睡好玩好多运动。

  【互动】

  1 孩子的爸爸当初很迟才长高,孩子现在才7岁,虽然长得很矮但应该是和爸爸当初一样,发育后追上去,若发育结束后还矮,再找医生可以吗?

  迟发育的现象是很常见的,但是作为家长很难判断孩子是迟长还是真的有问题,因此需要医生做出相对准确的答案。若身高低于同种族、同年龄和同性别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 2SD )或3百分位,每年的生长增高幅度低于4~5cm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2 想让小孩长得更高,可以吃钙片补吗?

  很多人都会误解小孩长不高就补点钙片,这样是不科学的。钙主要是强健骨骼的作用,并不能直接地促使小孩的长高。

  3 女儿来月经两年了,但是实在太矮了,能否打生长激素?

  女孩子生长停止时间是月经来后两到三年,这时候骨骺已经基本闭合,生长板的骨骺软骨已经变成骨头了,再去打生长激素不能长高,反会横着长身体,手指头变粗下巴变大,出现肢端肥大症。骨骺闭合之后打生长激素已经太迟了。

  【链接】

  1、身高增长的一般规律

  身高代表了头、脊柱和下肢长度的总和。出生50厘米左右,1岁以内全年身高增长24~25厘米,1~2岁增长10~12厘米,2~3岁增长8~10厘米,3岁以后到青春发育前期,每年增约5~8厘米。

  2、身高的准确测量

  3岁以下:卧位身长。

  3岁以上:立位身高赤足免冠,背靠立柱,脚后跟、臀、双肩同立柱接触,立正姿势,眼平视,手下垂,足跟靠拢,脚间45度,头板轻轻滑下,接触头顶时读数。

  特别提醒,注意减少误差:同时间、同测量仪器和同一测量人。

  采写:南都记者 曾文琼 实习生 王咏 通讯员 江澜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