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烧退热该出手时就出手

  摘要:宝宝一发烧,爸爸妈妈就非常焦急。由于资讯发达,很多爸爸妈妈也知道宝宝发烧不要随便使用退烧药,不乱用药没错,但是,不乱用不等于不用。如果宝宝发高烧还不及时用药退热,很容易会发生高热惊厥。

  目前正值冬季,气温多变,儿科门诊的病人渐渐多起来,特别是夜间发热的急诊病人。一天深夜2点,一位家长怀抱1岁多的幼儿来到医院,幼儿因发烧导致高热惊厥,来到医院时神志不清、四肢抽动、牙关紧闭、口唇发绀。

  该患儿的家长从一些科普文章得知,小孩发热时不要随便使用退热药,以免掩饰症状,影响医生对疾病的诊断,于是,尽管家中有退热药,也不敢擅自应用,赶紧送孩子上医院。在送院途中患儿就发生抽搐了。送到医院时测患儿体温达39.7摄氏度。经医生处理后,患儿体温下降,随后安静入睡。

  其实这种情况在临床上很多见。随着医学知识的渐渐普及,很多家长从一些报刊杂志上了解到很多医学知识,其中,小儿发热时不要随便用退热药已经成为很多家长的一个常识了。诚然,不乱用药没错,但是不乱用并不等于不用。

  发热是婴幼儿感染病原微生物后常见的临床症状,它是机体的适应性反应,也是机体的抗感染机制之一,且能为医生诊断疾病和判断预后提供信息。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发热也是一件好事。而退热处理不当则可挫伤机体的自然防御能力及影响医生对疾病的诊断。因此,在未弄清小儿发热的性质之前最好不要用退热药。

  同时发热也存在有害的一面,如发热可引起头痛、肌肉疼痛、厌食及全身不适等。5岁以下的小儿有引起高热惊厥的危险,体温高于42摄氏度则可导致神经系统永久性损害。

  因此,若小儿体温超过了38.5摄氏度,而家长就要考虑用药物或物理降温,先缓解症状,然后再送往医院。尤其是既往有高热惊厥史的患儿,更应及时退热,否则持续高热有引起脑细胞损伤的危险。

  前面提到的那位家长如果懂得这些知识,观察患儿的发热情况,当体温超过38.5摄氏度时应用退热药,再到医院就诊,则可能避免抽搐。因此,“小儿发热不能轻易退热”有个前提,那就是高热除外。

  了解了这些后,究竟该如何在家中护理发热的患儿呢?

  首先,家里应常备体温计,以便随时测量患儿体温,一般在38.5摄氏度以下可不着急退热,直接送往医院请医生诊治。若在38.5~39摄氏度之间可给予中成药退热,39摄氏度以上患儿应用解热抗炎药退热。有高热惊厥病史的患儿,可在38.5摄氏度时给予退热药,同时应用镇静剂。

  其次,应备有两种或以上不同成分的退热药。因同一种退热药反复应用时,原则上应间隔4~6小时,故在4~6小时之内仍高热不退者,应改用其他的退热药。退热药起效时间大约为20~40分钟,其间应多饮水。

  一旦发生高热惊厥,应急措施如下:

  1.保持患儿呼吸道通畅,头偏向一侧,以防分泌物或呕吐物堵塞气道或被吸入;

  2.保持安静,解开患儿衣帽以利散热;

  3.对已出牙的孩子,应用匙柄或筷子或手巾垫入上下牙之间,保护舌头,防止抽搐时被咬破;

  4.用温水擦头颈部、腋下、大腿根部,或冷水敷额部;

  5.手指压人中(鼻与上唇正中中点)和涌泉穴(足心处);

  6.抽搐停止后即予服退热药,并送医院处理。

  另外,谈谈物理降温的问题。物理降温是指采用物理方法如冷敷、温水浴或酒精浴等方法使体表温度降低的一种方法。但家长在应用时要小心,切忌胸腹部湿敷。因为过度的物理降温可能导致患儿发生寒战。

  除此之外,家长还应注意保持居室通风,温度、湿度适当。发热患儿的衣物亦不能太多或包得太紧,否则不利散热。饮食宜清淡、易消化、水分多,以补充丢失的液体。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