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家庭教育

认知型执行技能与实践型执行技能

  我们了解了每项执行技能的功能后,如何能引发青少年的思考或行动呢?这些技能是否能让你的干预帮助孩子产生不同的想法呢?或者这些技能会激发你的孩子出现不同的行为吗?如果你的孩子存在工作记忆弱的问题,你正在努力提醒她别忘记某件重要的事情(让她记起自己的家庭作业是什么)。如果你的孩子缺乏情绪控制能力,当他知道自己的小弟弟从自己的房间里拿了东西而大发雷霆的时候,你需要想办法安慰他。虽然事实上思考和行动多数情况下是同时进行的,但我们经常教孩子如何用想法来控制自己的行为。

  认知型执行技能是指思考某些实现目标的方法,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对青少年来说,这些技能特别重要,因为它们会帮助青少年们树立目标,让他们朝着目标前进,也有助于他们牢记目标,即使注意力偶尔发生了偏离,也会立刻觉察到,然后尽快地将注意力集中到目标上。但是,为了实现目标,你的孩子还需要第二套技能,就是实践型执行技能。这套技能让孩子根据自己设置的目标去做一些重要的事情。第二套技能伴随着行动,指引孩子朝着目标而努力。早在幼年,人们的计划能力就开始出现。为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我们想办法得到了,或者为需要做的事情找到了好办法,做出了好计划或者能够很好地完成某件事情。我们不惧千辛万苦,最后实现了目标,并为之欢呼。即使遇到了困难,出现了分心的情况或者遇到了其他诱惑的时候也依然坚定信念,去努力追求目标,并坚持努力,直到实现目标。小到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10片拼图,大到装修房子,无论我们是3岁还是30岁,我们都在依靠大脑中的那些执行技能来实现目标。

  有关这两套执行技能的分类如表1-2所示

  表1-2执行技能的两个方面:认知型和实践型

  与思考(认知)有关的执行技能 

    与实践(行为)有关的执行技能

  工作记忆能力  

    反应抑制能力

  计划性和优化做事次序的能力

    情绪控制能力

  条理性

    持续注意能力

  时间管理能力

    任务启动能力

   元认知

    目标导向的持久性

   灵活性

   你见证了孩子的成长变化

  你看着孩子一天天地长大,见证着孩子根据自己的能力而不断调整各种行为。换句话说,孩子正在按照自己的执行技能生存。在拥挤的停车场,你不会松开两岁孩子的小手。但你和7岁的孩子能一起轻松地散步了,你只需偶尔提醒他当心过往的车辆。从孩子第一次独立做事情开始,我们就在不断地看到他逐渐具备了各种能力并期待着他们能够独立。与此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孩子还欠缺一些支配行为或解决问题的执行技能。他们还得按照我们的建议和要求去做。我们教给孩子的那些方法,也反映了我们如何应用执行技能去帮助孩子形成他们自己的执行技能。

  现在,面对青春期的孩子,我们开始意识到,如果孩子在4~6年的青春期内应用执行技能管理自己去面对各种挑战是多么的重要。无数的理由让我们相信,在这个关键期,认清孩子当前的能力状况和提供怎样的支持显得尤为重要。从发展心理学的角度来看,青少年需要形成自我同一性(自我认同)。从青少年的角度来说,建立起自我同一性的关键是能够自己独立做出决定。孩子进入青春期之后出现的第二个特征是,他们往往容易受伙伴们的思想影响,而很少听从父母的意见。青春期的第三个特征是,这一时期,他们所做出的某些决定既是一种挑战,也存在一些潜在的危险。这些挑战包括应对学校的要求,建立起与同龄人的积极互动,确保安全驾驶,喝酒、抽烟,以及与异性的关系等。

  对于那些特别缺乏执行技能的孩子来说,父母更需要在这个时期对他们进行系统的帮助。一方面,大多数的父母认为必须继续为孩子提供指导,而另一方面,有些父母认为他们越是试图控制孩子的决定,孩子就越是不听,和他们对着干,所以总是与孩子发生冲突。如果父母不对孩子进行指导的话,孩子做出的冒险性决定又会让他后悔莫及。这意味着,在父母与孩子协商某些问题之前,先了解孩子具备哪些执行技能是非常关键的。

 

    本文由北京博爱天使出版顾问有限公司授权摘自《不输现在,不输未来》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