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家庭教育

郭涛:石头是怎么炼成的

  如果让我定义一个印象深刻的瞬间,在哪一瞬间确切地感觉到自己成为男人,我一定选择石头出生那一瞬间。

  我想,任何一个男人,或者是父亲,都不能忽略这个神圣的时刻。没成家或者没有孩子的时候,我心里没有“家庭”的概念,也不觉得要承担什么责任和要付出什么东西。直到有了孩子的一瞬间,就是一瞬间的事儿,我觉得我得为他挣钱,我得为他好好活着,他需要人照顾,我得好好照顾他、教育他、帮助他成长。

  培养男孩子应有的气质

  现代城市里的孩子,生活在钢筋水泥里,脸色苍白、身体柔弱、大脑迟钝、生活与世隔绝,不够阳光向上。我不希望石头成为这样一个毫无生气的“宅男”,我想把北方男人外向的性格传承给石头,这也是我参加《爸爸去哪儿》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平时生活中,我对石头采取放养式的教育,任他登高爬低、滚一身泥回来,我从不批评他,男孩就应该这样。不过他受伤次数也确实多了点,我还是提醒他自己要小心。我小时候还从房顶上掉下来过呢,虽然没受伤,但也摔得不轻,这些都是小男孩在这个年龄段必须经历的“毛茬教育”。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身上绝不会缺少这种自然的、真实的、原始的气质,那才是男孩子应有的气质。

  不帮孩子逃避真实

  石头降生之前,我常常遇到这样的场景:孩子跑着跑着摔倒了,趴在地上“哇哇”哭,家长立刻奔过来,一边跺脚一边道:“哎哟,宝贝儿,摔疼了吧?你看都是这个地,这个地太坏了!我们打它打它……”这在我看来实在太愚蠢了。

  孩子明明自己不小心摔倒的,摔倒打地,磕到了怪桌角,这简直太没道理了。这不就是在教孩子怨天尤人,把责任推卸给别人吗?时间长了,孩子没有责任感,出了问题,永远觉得自己是对的,问题都是别人的,不会自省,还怎么进步?怎么和人相处呢?

  有一次石头在家里蹬小车,不小心撞到了桌子角上,撞出一个大青疙瘩,半个多月都没消下去。当时我没去埋怨这个桌子角,拉过石头来,给他讲:“它比你硬,所以你别碰它,识时务者为俊杰,离它远点。”

  再比如,有时在路上,有好心人看石头跑得快,反应特别强烈,怕他摔着。我说:“没事儿,谢谢您,我们孩子特别皮实。”儿子摔倒,做父母的本能反应肯定就是扶他起来。但是我从来不扶,我会让他自己站起来,任他哭一会儿。有些家长不让孩子哭,这一点我特别反对。谁摔倒不疼?家长也是这么疼过来的,到孩子身上,他疼你不让他哭,让他忍着,他心里会难受的。

  所以我对石头的日常生活的教育,一般分两个层次,在情绪的处理上要“放”,让孩子哭;在事情的处理上要“淡化”,哭完以后就没事了,过去了,不要把事情放大。尤其是对于男孩子,一件摔倒这样的小事如果经常被放大,将来孩子在情感方面会很容易没有担当,动不动就崩溃。

  孩子比我想象中更坚强

  《爸爸去哪儿》节目火了以后,石头的生活一下被各种宣传和节目塞满了,各种娱乐节目、媒体采访、杂志拍照以及电影版拍摄,加上还要上课、写作业,一下子连睡觉时间都不够用了。拍摄和宣传最紧的那段日子,石头妈跟我说:“石头胖了。”我说:“是,我知道是累的,睡得少,就容易吃得多。”尤其拍摄电影那几天比较辛苦,石头常常在拍摄间歇、车上就睡着了,晚上睡觉连呼吸声都沉了,作为老爸,我听着很心痛。

  为了让石头不这么累,我总是和工作室人员商量,减少一些拍摄工作,总想着,如果石头有小情绪或者不满,要多包容。但没有想到的是,他比我想象中坚强太多,表现得出乎我意料。

  拍摄电影版《爸爸去哪儿》时,我们第一天晚上住的房子是现搭的,地方很暖和,二十多摄氏度。拍摄结束后,因为第二天一早要接着拍摄孩子刚睡醒的状态,所有人都去宾馆睡了,只把我们和孩子留在了公园里。

  我们这几个爸爸把孩子哄睡着后,本以为终于可以透口气,休息一下。完全没想到刚睡到上半夜,孩子们就被蚊子咬醒了。估计公园里的蚊子极少遇到这么多皮鲜肉嫩的小朋友,可逮住机会解馋,一顿聚餐。结果,Kimi被咬得浑身是包,王诗龄的脸上全都肿了。再看石头,不说话,也不闹,就躺在那动来动去,自己挠。后来我实在忍不住了,打电话要来蚊子水,先在孩子的床周围洒上一圈驱驱蚊,然后想给孩子身上也擦一点。不擦不知道,一擦才发现,石头的背上、脸上被咬了几十个包!我一边给他擦一边心疼,他应该知道这是工作,所以觉得没有必要跟我喊累喊苦。而我尽管心疼,当时也没有多说什么,大概每个纯爷们儿天然就这么懂事、能扛事儿。

  孩子们身上有很多东西都是与生俱来的。我想,我小时候也一定曾经拥有过。然而,当我长大成为一个大人,成为一个父亲,却从石头身上发现,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把那些东西遗失了。石头的这份隐忍,既让我心疼,让我反思,又让我深深感动和佩服,他自己可能察觉不到,但在我看来,是那么了不起。

  爸爸小档案:

  郭涛,知名演员。1969年12月17日出生于陕西西安。1992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主演《死无葬身之地》荣获文化部优秀表演奖,出演先锋话剧《等待戈多》、《恋爱的犀牛》《堂吉诃德》等,参演电影《永失我爱》《活着》《白鹿原》、《疯狂的石头》《黄金大劫案》等。

 

    本文由新时代出版社授权摘自《为了孩子》杂志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