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很重要,但不能走极端

  许多年之前,一些老师和我讨论学校教育,我说,对于一个人来讲,完整的教育不只是学校教育,还应包括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可看看现在的一些教育学者,几乎把家庭教育提到一个绝对高度。譬如有人认为,“家庭在青少年教育中的决定性作用超过学校”,并表示很多中国家长有两种倾向,一种是放弃教育,把孩子完全交给学校,这在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比较普遍,让孩子上寄宿制学校,自己可以打麻将,或是去打工;另一种倾向是过度教育,对孩子用劲过度,使孩子没有宽松的环境,不仅没有娱乐,也没有想象或者发呆的时间,透支他的体力和精力,以为这就是好的教育。

  家长对孩子缺乏教育或是过度教育,都需要反对,但这种说法,也值得商榷,这需要我们理解家庭教育的深刻内涵。

  坚守乡村教育的特级教师黄行福在一篇《一个农村教师的跋涉足迹》中谈到“教育何为”,他列举一部外国电影中母亲的台词,她对孩子的希望是:“你要做一个健康的,快乐的,有用的人。”黄老师用这段话诠释了什么是教育,即教育就是生活,没有选拔,没有成功。

  一般认为,家庭教育就是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是单向的。其实这个过程是双向的,互相影响的。

  有一个真实的故事,在一个家庭里,父亲对母亲有暴力倾向,母亲非常无奈地忍耐,有一天儿子突然向母亲提出,让他和妈妈离婚。妈妈讲了自己的看法:“你爸爸很大的程度是迫于生活压力,如果我们离婚,整个家庭就没有了,一切会变得更加糟糕。”儿子听了妈妈的话,理直气壮地去和父亲沟通。之后,他父亲所受的震动很大,主动向妻子道歉,一个家庭由此变得和睦幸福。

  可见,家庭教育与家庭生活质量密切相关,她不只是家长对孩子进行的单向“教育”,而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在家庭生活里与父母双向交流获得的经验积累,它是主动的,而不是单靠父母说教那样,是被动的。

  其实,完整的教育无论如何不能把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割裂开来,缺少其一的教育都不是完整的教育。

  不久前,我看到有位教育产业界知名人士说,“孩子的成功有百分之七八十的因素都与妈妈有关,有个好妈妈非常重要。如果有个平台让妈妈们一边带孩子,一边还能赚钱,这种模式就非常好”。

  “一边带孩子,一边还能赚钱”是个不错的主意,但“孩子的成功有百分之七八十的因素都与妈妈有关”则把母亲的重要性绝对化了。这个主意不是没有人响应,《人民日报》有篇文章《家长教育是一项影响深远的战略工程》,说了这么一段话:“抓好了家长教育就抓好了家庭教育”,可照这种逻辑,是不是要大力发展“妈妈教育”产业呢?

  我希望,“教育即生活”的理念更真实一些,而对家庭教育的理解,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