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酒对胎儿的危害

  吸烟对人体的危害,已引起世界各国的重视,人们正在采取种种方式积极戒烟。对将要做父母的夫妇来说,如果还在吸烟的话,那危害就太大了。

  我们知道,细胞是生命体的基本单位,一个人约由百万亿个细胞组成。科学已经证明,与遗传有关的是细胞核。细胞核内有一种染色较深的物质叫染色体。在染色体上载有许多决定人体各种特征的物质,生物学上称为基因。烟草内的尼古丁、一氧化硫等有害物质,通过吸烟者的血液循环侵入精子,有可能引起精细胞的染色体和基因发生变化。这种精子与卵细胞结合所形成的胎儿,其发育将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因而产生流产、早产,严重的造成胎儿先天性畸形等现象。

  据报道,对200名吸烟在一年以上的男子进行精液检查,发现每天吸烟30支以上的人,畸形精子的比例超过20%。吸烟时间越长,精子畸形比例也就越高。如果孕妇吸烟,胎儿受到的影响更为直接,危害也就更大了。虽然吸烟引起胎儿发生畸形的现象不是很普遍,但我们不能带有侥幸心理。据对吸烟的父母调查,他们生下的孩子,对烟草的气味特别喜欢,这就有可能在孩子长大后容易染上吸烟的嗜好。

  嗜酒对胎儿的影响早有记载。西方有一种“星期天婴儿”的说法,指的是星期天夫妇度假,捧杯痛饮活受孕所生的婴儿。酒后怀孕,可引起胎儿发育迟缓,幼儿智力低下,严重的还会造成白痴。这主要是大量饮酒后,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增高,产生对胎儿的致害作用。我国素有“酒后不入室”之说,看来也符合优生学的观点。现在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为使自己的下一代正常发育,健康生长,年轻夫妇应忌吸烟,少饮酒。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