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洗更健康,你真的会洗吗?

  正因为阴道对女性来说如此重要,所以这方寸土需要精心的照顾与呵护,自然也需要仔细的清洗,维持它的干净与卫生。人们常常把对*的清洗称为“小浴”,女性每天晚上“小浴”已成为一种良好的卫生习惯。因为女性的尿道短而宽,尿道口与阴道、肛门比较近,本身就很容易被细菌侵入。再加上女性经血、白带、尿液常会浸湿外阴,而且外阴皱褶又多,所以每晚清洗下身,绝对是睡前功课,是杜绝病菌侵入的重要手段。

  清洗频率,一天一次

  许多人只知道要清洗*,却不知道究竟如何洗才是最科学的。实际上,虽然阴道需要清洗,但并不是洗得越勤越好。因为女性阴道本身就有一套自我保护的防御系统,健康的女性,阴道内有需氧菌和厌氧菌,形成了正常*菌群,其中占绝对优势的乳酸杆菌,通过分解阴道上皮细胞内的糖原,产生乳酸而使*处于弱酸环境,从而抑制致病性细菌的过度繁殖。而且,在通常情况下,小*贴在一起,阴道的前后壁也相互靠拢,起到机械性屏障作用,宫颈的粘液栓也可阻止细菌上移。而且,每次月经来潮,子宫内膜的脱落及经血外流,都能起到“冲刷”作用,赶走已入侵的致病菌。输卵管有规律的向宫腔方向蠕动,也可阻止致病菌的扩散,并不需要过度的清洗。

  如果清洗过于频繁,很可能会破坏皮肤表面上的保护膜,使其变得干燥不适,乃至瘙痒。更严重的是,如果原有的防御系统被过度清洗所破坏,还会影响生殖道的正常生理功能,从而使白带更多,还有诱发阴道炎的可能性。

  有些人看见白带就觉得脏,恨不得一天洗上好几遍,其实正常的白带是女性生殖系统是否健康信息之一,只要没有异常情况,就不必过度清洗。如果女性每天反复多次清洗外阴,白带不仅不会减少,而且会混入细菌,越洗越不洁,越洗越多。所以,清洗*的时间一天一次就好。

  健康女性,清洗即可

  “用什么洗”,也是女性朋友们“小浴”的难题之一。有些朋友用自己洗澡的标准去要求“小浴”,觉得清水的清洁功能太弱,一定要用护理液才能洗干净,其实是不科学的。

  对一般健康女性来说,任何身体器官都有一套完善的自我保护功能。比如女性阴道内产生的白带,是一种酸性分泌物,可以造成局部酸性环境,具有“自我净化”功能,细菌病菌的生长繁殖都会受到酸性环境的控制。所以只要身体健康,没必要那么没安全感,去求助于阴道护理液。如果阴道护理液用多了,反而可能破坏*环境的平衡状态,那些致病菌就会乘虚而入,让护理液成为阴道干燥、生病的罪魁祸首。所以健康的女性朋友们,一般用清水来洗即可。

  当然,如果有一定的炎症,在医生的指导下每隔一段时间用一次护理液,也是可行的。但是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品牌。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女性朋友喜欢买一点高锰酸钾溶液来清洗阴道,这种做法其实是有一定危险性的。高锰酸钾确实具有消炎的作用,比如外阴有伤口,或者做了外阴的手术、产后有侧切的伤口,为了伤口愈合、消炎、抗感染,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将高锰酸钾根据严格科学的比例调配出溶液,然后进行清洗或坐浴;但是在一般健康的情况下,如果高锰酸钾溶液的调配比例过浓,就很可能会烧伤皮肤,并对*的自我防御系统产生破坏作用。所以,不要自作主张地使用高锰酸钾溶液来清洗下身。

  清洗就好,灌洗不必

  此外,清洗阴道的方法也是有讲究的。清洗外阴前要洗净双手,然后应该遵循从前到后的方式,用清水轻轻擦拭。有些有洁癖的女性朋友们,还喜欢对*进行灌洗,这种方法也是不可取的。因为阴道是在乳酸杆菌的作用下保持阴道生态环境的平衡,而灌洗会破坏阴道的酸碱度,很容易引起阴道炎和感染。所以,清洗的范围应该只限于外阴,其目的是去除污垢及尿、便残液,以免污染致病。外阴清洗一日一次,最好的方法是热水洗淋浴,或专盆专用,宜用温开水。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