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9成女性“被吸烟” 饭店是二手烟重灾区

  昨日,记者从团市委了解到,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重庆赛区的项目中,重庆医科大学选送的“重庆市非吸烟女性二手烟的暴露现况及认知-态度-行为分析”显示,我市不吸烟女性中,有86.24%“被吸烟”,而“被吸烟”最高的地方则是饭店,达到了92.20%。

  人数多 1221名受访者,近9成女性被吸烟

  据课题组朱润芝介绍,这次调查共回收了1500份问卷,除去不合格问卷,最后将1221名15岁以上非吸烟女性纳入研究。

  接受调查的千余名不吸烟女性给出的答案让人惊叹。“在过去的30天内,有32.54%的受访者天天‘被吸烟’,22.61%的受访者每周有4-6天‘被吸烟’,31.08%的受访者平均每周有1-3天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仅有13.76%的受访者没有暴露于二手烟环境。”

  也就是说,我市不吸烟女性中有86.24%的女性“被吸烟”,而室内工作场所是二手烟的重灾区,“有79.83%的受访者称是在这里‘被吸烟’的。”

  场所广 餐厅和饭店二手烟暴露率达92.2%

  朱润芝说这个答案让课题组也有些惊讶,“因为这些数据都高于全国的水平。”她给我们列出了下面这组数据。

  我市非吸烟女性在工作场所二手烟暴露率达79.83%,高于2010年全国工作场所的72.4%。

  在公共场所中,餐厅和饭店二手烟暴露情况最为严重,暴露率高达92.20%,高于2010年全国公共场所的88.5%,而其他公共场所暴露率也都高于70%,均超过全国公共场所女性二手烟的暴露率。

  究竟哪些地方是二手烟的重灾区?“饭店二手烟暴露率最高,达92.20%,其次是政府办公大楼82.85%,学校、交通工具、医疗机构分别为75.15%、73.73%、73.20%。”朱润芝说。

  很反对 一半以上不吸烟女性反对吸二手烟

  自己不吸烟,却“被吸烟”,那遇到有人吸烟,你会反对吗?这次研究显示,当自己的配偶吸烟时会反对的占到了72.07%,而亲近的朋友在周围吸烟时,则会有65.27%的人反对,陌生人吸烟则有63.69%的人反对。令人意外的是,当父母在身旁吸烟时,只有58.60%的人反对。

  研究结果显示,仍有部分受访者同意他人在自己周围吸烟,陌生人、父母、伴侣、朋友分别为14.86%、15.21%、16.19%、18.92%。

  在这次调查中,有4%左右的受访者对他人在自己周围吸烟默默忍受。

  除了周围人吸烟,对于吸烟环境的规定,“有16.94%的受访者家里允许吸烟,还有12.38%的人家里没有吸烟相关规定,而家里所有房间都允许吸烟的占33.48%。18.08%的人工作地点的室内任何地方都允许吸烟,13.89%的人工作地点没有室内吸烟政策。”朱润芝说。

  不听劝 有两成吸烟者不听劝阻

  “当受访者对他人的吸烟行为进行劝阻时,关系越亲密配合度越好。”朱润芝提供的数据显示,在面对劝阻时,有27.98%的陌生人会配合,52.35%的同事会听从劝阻,57.61%的朋友也会掐掉烟头,58.88%的家人会灭掉烟头。

  “但仍有两成吸烟者不理会劝阻。”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