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的触觉味觉嗅觉能力

  敏感的触觉

  触觉、味觉和嗅觉也是新生儿探察世界奥秘、认识外界事物的重要途径。新生儿的触觉器官最大,全身皮肤都有灵敏的触觉。实际上胎儿生命一开始,当他们被子宫内温暖的软组织和羊水包围时就开始有了触觉。习惯于被紧紧包裹在子宫内的胎儿,出生后喜欢紧贴着身体的温暖环境。东方民族有包裹新生儿的习惯。一般有经验的父母都说,将新生儿包裹好,可以使他们睡得很安静,减少惊跳。这是新生儿被解除了的子宫束缚由人工束缚所替代的缘故。新生儿利用包裹的触觉感受使自己安静。当你怀抱新生儿时,他们喜欢紧贴着你的身体,依偎着你。

  全世界无论什么民族的父母,当他们的小婴儿哭时,都会本能地抱起自己的孩子,并轻拍、摇动他们。这是在充分利用触觉安慰新生儿。我们做了一个观察,有2/3哭闹着的新生儿,只需要和他们说话,将手放在婴儿的腹部,并按住他们的两个手臂,通过触觉刺激使他们停止哭闹,而不需要抱起来安慰(见图1-25、1-26)。

  新生儿对不同的温度、湿度、物体的质地和疼痛有触觉感受能力。就是说他们有冷热、疼痛的感觉,喜欢接触质地柔软的物体。嘴唇和手是触觉最灵敏的部位,这可以解释胎儿、新生儿喜欢吸吮手指。用超声显像方法可以看到早在胎儿24周(怀孕6个月)时就有吸吮拇指的动作。总之,触觉是小婴儿安慰自己、认识世界以及和外界交往的主要方式。

  良好的味觉

  新生儿有良好的味觉,从出生后就能精细地辨别溶液滋味。生后只有1天的新生儿对于浓度不同的糖水吸吮的强度和量是不同的。他们喜欢较甜的糖水,吸吮浓度较高的糖水比浓度较低的糖水量多、吸吮力强。对于咸的、酸的或苦的液体有不愉快的表情

  惊人的嗅觉

  新生儿还能认识和区别不同的气味,当他们开始闻到一种气味时,有心率加快、活动量改变的反应,并能转过头朝向气味发出的方向,这是对这种新的气味有兴趣的表现。一旦适应这种气味后,反应很快消失。英国牛津大学一位研究者发现,生后6天的新生儿能辨别自己母亲的气味。试验是这样进行的。在喂奶时,每个母亲用一块纱布垫吸收流下的乳汁。在受试婴儿鼻两侧各放一块奶垫,一侧是婴儿自己母亲的奶垫,另一侧是其他母亲的奶垫。观察小儿能否认识并将头转向自己母亲的奶垫。结果生后2天的新生儿不表现出对自己母亲奶垫的兴趣,而第6天时,大多数小儿能经常地将头转向自己母亲的奶垫。为了防止偶然性,奶垫的位置每分钟改变一次,结果小儿仍能准确地将头转向自己母亲奶垫的一侧。说明生后6天的新生儿确实能闻出自己母亲的气味了

  与此同时,母亲也能辨别自己婴儿的气味。如果将母亲的眼遮住,将不同的婴儿放在她的鼻子附近,她们能凭气味确定谁是自己的孩子。因此,嗅觉也是母婴相互了解的一种方式。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