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长牙晚妈妈别害怕

  《城市快报》妈妈团里的新手妈妈小王向记者倾诉,宝宝已经8个多月了,还没有长牙,微量元素也测了,孩子也不缺钙。听老人说孩子6个月就该长牙了,她有些着急。南开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天津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姚睿说,宝宝1岁以内长牙均属正常现象,只是长牙晚的孩子换牙的时间也比同龄宝宝晚。

  姚主任介绍,一般来说,宝宝在6个月大的时候会长出第一颗牙,两岁左右长齐20颗乳牙。孩子长牙有早有晚,个体差异较大,但如果宝宝在一岁后还没有长牙,那就要到医院检查了。

  乳牙萌出有顺序

  一般来说,乳牙是按照这样的先后顺序萌出的:下颌中切牙、上颌中切牙、上颌侧切牙、下颌侧切牙、下颌第一乳磨牙、上颌第一乳磨牙、下颌乳尖牙、上颌乳尖牙、下颌第二乳磨牙、上颌第二乳磨牙。有的孩子会有个别牙齿的萌出顺序颠倒,但并不影响牙齿的排列,无需处理。

  宝宝进入快要长牙的月份时,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牙床(牙龈),看有无肿胀、突起。如在牙齿萌出期有龈囊肿或龈炎,多半无需干预,不用做任何处理,除非有感染出现。

  宝宝长牙有预兆

  咬东西:乳牙萌出时,小儿喜欢咬东西,如哺乳时咬奶头或将手指放入口内等。这时可给宝宝一个能咬的玩具玩,以便刺激牙龈,使牙齿穿透龈黏膜顺利萌出。

  流口水:牙齿萌出时刺激三叉神经,引起唾液分泌量增加。由于小儿还没有吞咽大量唾液的习惯,口腔又浅,唾液往往流到口外,形成所谓的“生理性流涎”。这种现象一般随年龄增长而自然消失。

  发烧、拉肚子:少数宝宝在长牙时会出现发烧和拉肚子等异常现象,家长应该带宝宝去医院检查一下,对症下药。

  清洁口腔很重要

  1.母乳或者配方乳中含有乳糖和碳水化合物,是细菌存活的能量来源,所以每次给宝宝喂食完毕后,用纱布蘸温水为其擦拭牙齿和牙龈。也可以在喂养后让宝宝喝一口水,起到清洁的作用。

  2.清洁口腔的姿势:妈妈坐在椅子上,把宝宝抱在腿上,让宝宝的头稍微往后仰,然后用干净的纱布蘸清水,轻轻擦拭宝宝的牙龈、牙齿、舌头和口腔黏膜。

  3.清洁口腔的时间:每次喂养完都要清洁口腔或者让宝宝漱口,每天早晚清洁一定要非常认真仔细,尤其是晚上临睡前那一次。

  宝宝学刷牙

  选把好牙刷

  两岁大的小宝宝就可以开始学习自己刷牙了。父母可以为宝宝购买儿童专用的牙刷和漱口杯。每天父母刷牙时,让孩子学习模仿刷牙,从2岁到3岁,大约1年的练习,宝宝基本可以学会刷牙。

  宝宝3岁后就可以自己独立刷牙了,这时家长一定要给孩子买一把好牙刷。首先,刷头不要太大,以相当于宝宝的四颗门牙的宽度为宜,以免牙刷在孩子嘴里运转不灵;其次,刷毛要软,经过磨圆,以免刺激宝宝的齿龈;第三,刷柄长短以及刷头长度适中。

  刷牙时间以早晚各一次为宜。将刷毛放在牙齿近牙龈部位,刷毛和牙面呈45度角倾斜。刷上牙时,牙刷从上往下刷,刷下牙时,牙刷从下往上刷。每个牙面要刷8-10次。刷牙不但要刷牙齿外侧面,也要刷牙齿内侧面和咬合面。按一定顺序刷,从左到右,再从右到左。刷全口牙齿约2-3分钟。达到牙面光洁、没有食物残渣、口气清新就可以了。

  温馨提示:2-3岁的孩子不会吐出牙膏泡沫,还有可能将部分泡沫吞入腹中,因此3岁以下的孩子可用清水刷牙,待宝宝3-4岁后,再开始使用牙膏,且不要让孩子使用成人牙膏,最好使用儿童牙膏。记者 陈静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