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种情况易致婴儿猝死 新手爸妈注意

  宝宝呱呱坠地,父母亲友都很高兴。但一项调查显示,由于父母的疏忽大意,因婴儿猝死综合征而夭折的占婴儿死亡率的50%。下面几种情况,需要新手爸妈注意。

  有的婴儿喜欢俯卧,而家人也没有留意到危险性,导致在夜里,孩子口鼻呼吸不畅,窒息夭亡。因此,婴儿的父母一定要注意孩子的睡姿,尤其夜间要勤看,避免堵住口鼻。

  寒冬将至,家人总是担心孩子睡觉着凉感冒,给孩子盖过多、过厚的棉被、毛毯,有时婴儿可能出汗过多,导致脱水或电解质紊乱,发生危险。家里有婴儿的,首先要确保室内温度适宜,夜里一定要多留心,不要给婴儿捂得过厚。

  婴儿如果常遭受二手烟危害,受家居装修散发的各种有害物质毒害,也可能诱发呼吸暂停或致咽喉充血、水肿、发炎,从而诱发感染性婴儿猝死。

  许多人逗弄婴儿的方式是把孩子抛起来,或者哄睡时使劲摇晃,易造成婴儿摇晃综合征。即婴儿受到持续摇晃,使其脑部产生损害,就像受到脑外伤一样,可能导致脑内或脑附近出血。脑内神经连接的断裂,还可导致眼内出血和其他(骨头的)伤害。一旦发生危险,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新生儿应严禁被抛起、用力摇晃等。

  1岁以内的婴儿只能用哭闹来表达饿了、尿湿了、身体不适等,照顾者应严密看护,尽量掌握婴儿哭闹的规律,从哭闹中看出背后的原因。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尽早就医,以免延误。

  (北京公安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 袁克俭)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