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护肚脐护背别忘护脚丫

  天气渐渐凉了,怕孩子受凉的家长们一般都懂得护好孩子的肚脐和后背。但是,对于裸露在外的小脚丫,许多家长都不太重视,甚至认为“小脚冻冻更结实”。专家表示,宝宝脚部受凉,容易使宝宝抵抗力下降,患上感冒等病。

  问题:宝宝不穿袜引起腹泻

  乔女士的宝宝8个月了,最近孩子肠胃一直不好,动不动就腹泻,到医院化验也没有发现有任何感染。猜测宝宝是受凉腹泻,乔女士专门去买了个棉兜肚让宝宝穿,但宝宝腹泻症状并没多少改善。昨天上午,乔女士向单位请了假,抱着宝宝到了郑州市妇幼保健院,找到了坐诊的儿科主任医师刘清沁,刘清沁看了看化验单,再瞅瞅孩子,身上穿得挺厚但却光着小脚丫,心里有了数。“天凉了,该给孩子穿个厚点的袜子,小脚丫受凉也会引起感冒和腹泻。”

  专家:脚丫受凉会引起连锁反应

  “秋冬季节应该注意宝宝的小脚保暖。”刘清沁介绍说,脚离心脏最远,又是血管分支的末梢部位,脚底是全身温度最低的部位,同时脚部脂肪层薄,也最易受凉,所以应该重视脚的保暖。“双脚与上呼吸道黏膜有着密切的神经联系。”刘清沁说,如果宝宝的脚部受凉,会引起局部血管收缩,血流减少,导致脚部排汗机能障碍,从而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内的毛细血管收缩,诱发感冒等病。

  提醒:秋冬季节保持双脚温暖

  “‘冻头捂脚,胜似吃药’,这些俗语是非常有道理的。”刘清沁说,随着气温逐渐下降,家长应该为孩子选择一些宽松、保暖的棉袜;带孩子到户外时,要让孩子下地走走,促进血液流通;抱着孩子走的时候,要经常检查孩子的脚脖子有没有暴露在外面。“孩子如果运动量大容易出脚汗,还得经常检查一下,看袜子有没有湿,以便及时更换。”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