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营养饮食

节后食疗帮孩子消食化积

  春节,家家户户的团圆宴都丰盛无比,这让不知控制食欲的孩子们大饱了口福。然而,饮食不节、过食肥甘生冷,最易伤脾胃。于是,小儿食积、肠炎、便秘等问题全来了。

  油炸、肉食吃太多食积、肠炎患儿扎堆

  “俺孩子是怎么了,吃啥吐啥?”正月初五晚上,一对年轻夫妇抱着5岁多的儿子,匆忙跑进夜间门诊。一整天,向来好胃口的儿子竟然不吃不喝,让他们很着急。生怕儿子饿着,俩人连哄带骗让他喝奶,但一喝就吐,让他吃水果,还是吐,吓得俩人慌了神。

  “这孩子是食积了,只要不吃不喝就不吐,就别让他再吃了。”经询问,坐诊的郑州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刘金权有了结论。

  过年期间,猪、牛、羊肉等食物,尤其是经过油炸烹调的,味美却难消化,小孩原本就胃肠功能发育不成熟,又缺少控制力,一旦食量超过胃肠消化、吸收能力,就容易食积。

  “胃肠就像公交车一样,位满了,再塞就出来了。”刘金权说。

  “逢年过节,到我们医院儿科就诊的食积、腹泻、感冒、发烧的患儿,比平时多出不少,仔细一查,多是胃肠疾病闹的。”郑州市中医院营养科主任、郑州市元康职业培训学校营养顾问薛玉珠说,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过节期间过度食肉,会破坏肠道菌群,导致免疫力下降,小孩容易生病。

  薏米山药粥+鸡内金饼帮孩子消食化积

  有些家长已经很注意控制、调理孩子的饮食了,但春节聚会,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你喂一嘴,他喂一口的,孩子吃出胃肠疾患还是防不胜防。节后,家长如何给孩子清肠胃,显得尤为重要。

  “节日里大鱼大肉、油炸食物吃多了,节后几天就改吃一些清淡、助消化的食物。”薛玉珠向家长推荐:薏米山药粥和鸡内金饼。薏米、山药有健脾养胃之效,做成粥,更容易吸收,促消化;鸡内金(药店可以买到),也就是鸡胗里面的那层黄色的皮,在微波炉里烤焦后,研成粉末,和面做饼吃,能消食。假如孩子特喜欢吃肉,食积了还离不开肉食,可以吃鸡胗,也就是鸡的胃,能帮助消化。

  “此外,炒萝卜、萝卜水、山楂、麦芽等,都能消食、去食积。”薛玉珠特别说到山楂,它去肉食积效果不错,但超市里卖的山楂膏、山楂片等,含糖量高,孩子吃多了反而消化不好,还容易上火。她建议家长到药房买干山楂,不含糖。不过,由于干山楂口感不好,煮水后别让孩子直接喝,可以拌进大米、小米汤等粥类,不仅味道好了,粥还能养胃,避免了单纯吃山楂刺激肠胃的弊端。

  除饮食调节外,家长还可以给孩子用一些药物缓解食积。“山麦健脾口服液中,山楂、麦芽都能消食。如果孩子已经大便干结了,还可以吃一些肥儿丸、王氏保赤丸等。”刘金权说。

  教你几招推拿法防治小儿食积

  春节过后防治食积,中医推拿也是不错的选择。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儿科主任医师黄繰,给家长介绍了几种简单易操作的推拿法:

  ●运八卦穴位:手掌面掌心周围,以掌心为圆心,从圆心至中指根横纹约2/3处为半径,画一圆圈,八卦穴便在此圈上。

  手法:家长用右手中指托住患儿的手背中央,把大拇指放在宝宝手掌的八卦穴上,以顺时针方向进行摩擦。

  时间:10分钟作用:能清积食、消腹胀、升清降浊。

  ●清胃5分钟穴位:胃经穴位于腕横纹至拇指根部外侧赤白肉交际处,属线穴。

  手法:此穴宜采用清法,向指根方向直推为清。

  时间:5分钟作用:可消积除胃中积热。●退六腑5分钟

  穴位:六腑穴位于前臂尺侧,自肘横纹至腕横纹成一直线。

  手法:用拇指面从肘关节向腕关节推,每分钟推150~200次。

  时间:5分钟作用:消食导滞

  八卦穴

  胃经穴

  六腑穴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