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营养饮食

海边人缺碘关键是“不会吃”

  不久前看到一条新闻,在广东沿海部分地区仍约有20%的妇女缺碘。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因为在2009年的调查中,多数的结果是担心利用食盐补碘是否会造成碘摄入过多。

  碘在人体内有重要的生理作用,尤其是在甲状腺,是甲状腺素合成必不可少的成分之一。碘主要参与人体的生长发育、能量代谢、脑发育和神经发育等等。

  正由于碘的重要,在我国内陆地区还存在较多碘缺乏的情况,因此,国家强制在食盐中强化了碘,尽量避免碘缺乏的出现。本来,这种措施是针对内陆地区的,在沿海地区,即使不强化碘,出现碘缺乏的情况也是很少见的,因为,从海里得到的很多食物中都含有碘,并且很多食物中的含量还很高。

  按照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量,成人碘的需要量为每天150微克,孕妇、哺乳妇女为200微克/天。而我们来看看常见食物中的碘含量(单位:微克/100克食物湿重)

  名称        含量          名称        含量

  海带        200           海鱼        83.2(16.3~318.0)

  淡水鱼      3.0           贝类        79.8(30.8~130.0)

  鸡蛋        9.3           牛奶        4.7(3.5~5.6)

  肉类        5.0(2.9~9.7) 蔬        2.9(1.2~20.1)

  海盐        20.0

  可见,食物中的碘含量是海产品大于陆地食物。在沿海生活的人们,每天吃一些海里生长的植物如海带、紫菜,或者吃海鱼、贝类是很容易达到每日的需要量的。按照食盐强化碘的含量,每天食用超过2克以上的盐就可得到推荐量的碘。

  因此,沿海地区出现的缺碘情况,并不是食物含碘的问题,而是会不会吃的问题,只要稍微了解食物的碘含量,合理搭配饮食就不会出现碘缺乏的问题。

  卞华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