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营养饮食

营养饮食:腊八时节宜饮粥

  粥可调节胃口,增进食欲,补充身体需要的水分。它味道鲜美、润喉易食,营养丰富又易于消化,是养生保健的佳品。时至腊八节,国人所钟情的腊八粥,更是粥品营养的集中体现。“腊八粥”的主要原料为谷类,常用的有粳米、糯米和薏米。其中粳米补中益气、养脾胃、和五脏;糯米温脾益气,适于脾胃功能低下者食用;中医认为薏米具有健脾、补肺、清热、渗湿的功能,经常食用对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症也有良效,而且富含膳食纤维的薏米有预防高血脂、高血压、中风及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豆类是“腊八粥”的配料,常用的有黄豆、赤小豆。黄豆含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病、抑制多种恶性肿瘤、预防骨质疏松等多种保健功能;中医认为赤小豆具有健脾燥湿、利水消肿之功,对于脾虚腹泻以及水肿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此外,花生具有润肺、和胃、止咳、利尿、下乳等多种功能;核桃仁具有补肾纳气、益智健脑、强筋壮骨的作用,还能增进食欲、乌须生发,核桃仁中所含的维生素E更是医药学界公认的抗衰老药物;大枣也是一种益气养血、健脾的食疗佳品,对脾胃虚弱、肺虚咳嗽及血虚等有一定疗效,均是腊八粥营养构成所不可或缺的成分。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