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家庭教育

把独立思考的机会留给孩子

  一天晚上,我正在看书,五岁的丫丫突然捧着一堆“破烂”走了过来:“妈妈,我的手枪坏了,你帮我安上吧。”我接过来一看,可不,前天才买的塑料玩具手枪已经是面目全非了,枪杆被分成了几节,零件也弄得乱七八糟。也许是我一向不关注她的玩具的缘故,一时真不知道从何入手,只得把一大堆零件还给女儿,轻轻地对她说:“对不起,丫丫,妈妈不会。”丫丫看着我,意识到我确实没有这个本领,就接了过去说:“那好吧,我自己试试。”说完,她就坐在我的旁边开始修理。

  我继续看我的书,只是有时瞥一眼她,看看进展如何。

  只见她的两只小手不停地摆弄着,一会这样装着试试,一会那样调着看看,神情特别专注。不大功夫,丫丫大声地喊道:“妈妈你看,修好了。”我抬起头仔细看了看,果然,枪杆接长了,各部位的零件也归了原位。“嗯,丫丫真能干。”我不由自主地称赞她。丫丫更是满脸的得意,她爸爸回来后,她还大肆地炫耀呢。

  看到她这副神情,我若有所思:假如当初我把她的玩具修好,结果会怎么样呢?只是一句轻轻的“我不会”,就把自主权还给了孩子,把独立思考的机会留给了孩子,同时也减少了孩子不必要的依赖心理,何乐而不为呢?

  感悟:孩子成长的空间就在妈妈的一句“我不会”中被开辟出来,在与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中,父母有时要做一个冲锋陷阵的战士,有时却需要当一个机智的“逃兵”。  石园幼儿园  张金香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