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家庭教育

学会观察自己和别人的情感

  监视情感的变化

  如果你认真听并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你的子女在不断地向你显示他们的情感。想一想过去几天。他们有哪些言行使你现在明白他们的紧张程度在上升呢?

  不管是哼唧,还是不肯从一件事转到另一件,不肯听你的话或是不肯吃晚饭,一点小事就哭闹,忘记写作业,跟兄弟姐妹打架,或是摔门,想一想那些在火山爆发之前,你看到或听到的言行。

  在头脑里给自己暗示,训练自己识别那些预兆,这样下一次当子女开始哼唧时,你知道你的子女是在表达一种强烈的情感。他有一种不知如何表达的情感或需要。与其说“我不要再听你哼唧”,不如走进那种情感里,用言行教他怎样自我安慰,使自己平静下来。

  当你最初学习识别现象背后的原因时,你可能会怀疑子女想控制你,特别是当她出现呕吐或抱怨肚子痛时。罗勃特·萨波斯基写了一本很好的书叫做《为什么斑马没有溃疡,对付紧张和与紧张有关之疾病的指南》。在这本书里作者解释了当身体紧张,准备搏斗或起跑时,会自动“卸载”使你能跑得更快!他鼓励我们看电视里的《国家地理》节目,当狮子开始追赶斑马时,斑马就会排便使身体减轻重量,逃得更快。你的子女被强烈情感劫持时的本能反应是倒空身体。这不是想控制你,这是大自然给他能量去对付紧张。

  你的子女是否非要使事情升级才能引起你的注意?

  我们大多数人没有学过如何观察自己和别人的情感,结果是在火山爆发之前,我们很容易忽视各种预兆。

  这正是发生在布里奇特家的事。当她给我打电话时,她激动的声音像发了疯。“我儿子昨天晚上把他的房间弄得一团糟。我需要帮助!”她叫道。我听着,让她的情绪缓解。然后请她告诉我在她的儿子把抽屉倒空、衣柜翻乱之前发生了什么。

  “是从他放学回来开始的,”她解释道,“她从校车上跳下来。刚进门几秒钟就抱怨我给他准备的课间加餐不好,他打了妹妹,甚至冲着狗大吼。我问他怎么回事,他开始哭,说比他大的男孩子在学校的游戏场里欺负他。我们对此谈了一会儿,他看起来好些了,但后来我需要准备晚饭。我叫他开始写作业。他抱怨说他做不了,要我帮他。我没空,我先生出差了,我必须烧晚饭。晚饭以后我试着让他练小提琴,他再一次拒绝并要我陪他。我还有其他的孩子,有很多事要做,不能只陪他。不管怎样,他是老大。他最后练完了琴,当我在厨房忙着时他进来了。‘我能不能今晚跟弟弟一起睡?’他问。我知道如果我同意他们又会打架,所以没有同意。然后他要给爸爸打电话,但上个月我们的电话费很高,所以我说爸爸明天回来,你等等吧。最后他说要睡在我的房间里,我还是没有同意。结果,他把自己的房间搞得天翻地覆。”她停了一下,吸了一口气,然后用几乎是耳语的声音说:“他试过了,是吗?”

  有时候,生活的紧张使得控制情感成为挑战。

  研究结果显示,当婴儿开始哭时,哭声会使多数成人动情;但如果大人不去理会,哭声会变得愤怒和刺耳,导致大人生气。

  想想你的子女。如果她说她伤心,你听见了吗?她是不是要哭出来你才听见?如果她累了,你有没有注意到她的眼皮在打架或是没力气?是不是要等她倒在地上你才会作出反应呢?

  如果你儿子用倒退来告诉你,他需要空间,你明白吗?他是不是要在房间里逃来逃去或跑出门你才明白?当你的孩子要求你帮助时,你是否意识到应该满足他的需要?你注意到当她忧虑时会咬指甲吗?她是不是要大叫“你不能逼我!”你才明白她害怕?

  你对子女的一天和他们的生活了解越多,找出现象背后的原因就越容易。如果你的子女白天去托儿所或学校,试着向他或他的老师了解那一天的情况。细心观察他的身体语言、音调、眼神,这些会告诉你很多信息。最重要的是,不要让他为了引起你注意而使事情升级。如果你的子女不断地发脾气,那可能是你插手太晚了。试着在情感容易控制时,抓住肩膀的摇动、哭声或音调的变化、引起注意的欲望这些现象给出的信息。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