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家庭教育

每天为孩子停会儿电

  很多事情,坚持确实很难,陪孩子也是如此。

  女儿闹着不愿回家一年后的一天晚上,依依突然问我:“爸爸,咱们平时用的电是谁管呀?”这话问得有些没头没脑,但我还是对她说:“是供电局。”

  “那他们可以让电停了吗?”女儿眼里闪着兴奋的光。见我点头,她犹疑了一下,接着小声说:“那我可以给他们打个电话吗?”这个问题引起了我的注意,我收起了漫不经心的表情,关切地问她有什么事。女儿眨了眨眼睛,说:“我想请他们停一次电……”

  “为什么?”我更加觉得女儿有些不可思议。

  “晚上如果没有电,电视就看不成了,电脑也用不了了,你和妈妈就可以陪我玩了。我们可以点上一支蜡烛,在房间里玩捉迷藏的游戏,你们还可以给我讲很多很多的故事……”女儿越说越兴奋,边说边比划着。可一抬头看到明晃晃的灯,脸上的光彩瞬间暗淡了下来。

  “为什么总是有电呢?到了晚上,你和妈妈一个不是看电视就是看书,一个坐在电脑旁写东西,没有一个人理我,太没意思了。在幼儿园里一整天看不到你们,晚上回了家,你们又不理我……”女儿的眼里有了泪花,可她使劲忍着:“再过几天,你又出差了,妈妈就更忙了,天天都没时间陪我。要是没电,什么都干不了活,你们就会陪我了,是不是?”

  我和她妈妈愣愣地听着女儿的这番话,可不是吗,自从女儿上学前班后,我们潜意识中就觉得女儿已经长大了,不需要像小时候那样走一步跟一步,花大量休息时间陪着。所以每天从幼儿园接回孩子,先是忙着做饭、吃饭,收拾利索后就催着女儿到她自己的房间里,以便工作劳碌了一天的我们,有一点安静的空间欣赏欣赏电视节目,或者赶写白天没有完成的稿子。至于女儿在她的房间里做什么,想什么,我们过问得越来越少。

  看着女儿一副伤心的样子,我的心里涌出一股歉疚。隔着桌子,我伸手摸了摸孩子的脑袋:“宝宝,这事就交给爸爸吧。今天晚上咱们就让电停了,爸爸妈妈陪你玩捉迷藏!”女儿瞪大了眼睛不相信似的看着我,又看着她妈妈,见她妈妈也郑重地点头,她像听到天大的好消息一样,扔下筷子使劲地拍手,还直着嗓门喊:“爸爸妈妈万岁!”

  女儿以最快的速度吃完了饭,还手脚利索地帮她妈妈收拾餐桌。边收拾边冲我挤眉弄眼,一个劲问我:“你真能让电停了吗?管电的叔叔也听你的话吗?它什么时候停呀?”手不闲着,嘴巴也一直不闲着,那股子兴奋劲让我甚感愧疚:平日里太忽视女儿了!

  一切收拾利索后,我如女儿描述的那样点上了一支蜡烛,然后关了屋里所有的灯:“停电喽,停电喽!”依依欢呼雀跃,我的心也跟着飞了起来,和她妈妈一起陪孩子玩起了各种游戏。笑声、歌声还有欢呼声,在摇曳的烛光中漾满整个房间……

  临睡的时候,女儿快乐地说:“停电真好!以后咱们天天让电停了,好吗?”我点点头:“好,以后每天晚上咱们都停会儿电!”

  那个晚上女儿睡得很香甜,梦中脸上还带着微笑。我也好久没有那么开心过,没有那么真切地感受女儿带给我的幸福了。

  从那以后,无论我和妻子还有多少事要做,无论我们白天有多疲惫,多需要休息,吃完晚饭后,我都会让家里“停电”半小时,然后把时间和自己完全交给女儿,全身心地和她一起度过这快乐的时光。

  在这期间,我们听到了平时听不到的女儿的心里话,也说出了我们平时无暇说给女儿听的我们的想法。在娱乐和交流中,我和女儿的心更近了,也更懂得自己的孩子了……

  自己睡觉也香甜

  做父母的都知道,护翼下长大的幼雏,永远成不了雄鹰,要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就要给他独立的空间。为了培养女儿的独立能力,我抓住一切机会,给孩子提供独立空间。独自睡觉就是其中之一。

  4岁以前,依依一直是和我们睡在一起。那张大床承载着我们一家三口,睡前我还要给她讲一段故事,孩子感觉这样的生活很幸福。

  过了4岁生日以后,我们就“狠心”地把孩子“踢”开了——让她独自睡在我们临时安放在大床旁边的那张小床上。刚开始,孩子自然十分不情愿,为此哭过闹过,我们一边安慰一边鼓励说:“孩子长大都要自己睡的,再说了虽然我们不在一张床上,可我们还在一个房间里。”最终,依依无奈地接受了我们的做法。

  第一天晚上,是她妈妈哄着她入睡,可这孩子就是睡不着,她妈妈刚起身回到大床上,依依就紧跟着爬到大床上去。“别不要我,我要跟爸爸妈妈睡在一起!”可我们没有顾及孩子的哀求,经过一番思想工作后,再次把孩子抱到小床上。给女儿盖好被子后,我心平气和地对依依说:“孩子总是要长大的,可不能一辈子都和爸爸妈妈睡呀……”大小道理说了一大通,可能是孩子折腾得太累了,还没等我说完,她就进入了睡梦之中……

  后来,依依在她的书里写道:“从那天起,我以为我的幸福生活从此结束了。不过,没过几天,我就发现,其实没有我想象的那么惨。虽然失去了和爸爸妈妈睡在一起的那种幸福,但是这张小床给了我自由和快乐,我可以尽情地在小床上翻滚,这里成了我的乐园。”

  依依这样的自由和快乐持续了一年。

  5岁生日的蜡烛刚刚吹灭,妻子对孩子说:“依依,爸爸妈妈还为你准备了一件生日礼物,你要不要呀?”女儿蹦得老高喊着:“我要,我要!”“那好。我和爸爸为你装扮了一个属于你自己的漂亮的房间,从今天起你就是它的主人了。”孩子虽然想有自己的房间,可又不愿意独自睡在那里,于是就说:“我要,可我不在那儿睡觉。”这时我笑了笑说:“宝宝,那是你的卧室和书房,白天你在你的房间里学习和玩耍,晚上在那里休息。这样,它才真正是你自己的房间呀!能独自在自己房间里睡觉,才能证明你已经长大了。”

  一听说可以证明自己长大了,女儿很高兴地答应了。

  当晚依依怎么也睡不好,妈妈陪了她很久,我又为她讲了两个故事,她才渐渐睡着了。睡到半夜,依依要上厕所,可睁眼一看,爸爸妈妈都不在身边,于是拼命地喊我们。我们迅速跑来,带孩子去了卫生间。回来后,依依说什么也不让她妈妈走开,她妈妈只好和她挤在一张床上,陪着孩子睡到天明。后来的几天里,我和她妈妈轮流着陪伴女儿入眠,待依依睡好后,我们再回到自己的房间休息。

  直到一个月后的一天,女儿对前去陪她的妈妈说:“从今天起,我自己睡了,不用你们陪了,因为我长大了。”妈妈听后,边亲吻她边说:“我的宝宝长大了,懂事了。”

  依依后来写道:“此后每天睡觉前我都把脱下来的衣服整齐地叠好,按顺序摆放在枕头边,然后舒服地钻进被窝,很快进入梦乡。我发现自己睡觉也很幸福,睡得也很香甜。”

  如今,这样的幸福生活,这样的香甜美梦,已经陪伴了女儿10多年。

  不能臭着圣诞老人

  我这个年龄的人,对圣诞节这样的洋节日大多没什么感情。尤其是在农村长大的孩子,圣诞节更是远如天际的云,和自己没有一点关系。我这四十多年,从小到大,除了过年,任何一个节日都难让我兴奋。可是,因为女儿,圣诞节在我的头脑中划下了一个深深的痕迹,使我不敢对它有丝毫马虎,就如同过年,早早就要紧锣密鼓地准备,然后期待、守候……

  这样的圣诞节,给了女儿美好的想象、快乐的期待,还有自信和永不磨灭的回忆。试想,如果成年后女儿的回忆里没有“圣诞老人”,没有“圣诞礼物”,那她的记忆相册里该失去多少色彩?

  2001年12月25日是圣诞节,几天前依依就开始念叨“圣诞节”、“圣诞老人”等字眼,24日晚依依早早就把帽子挂在床头(她说挂袜子怕臭着圣诞老人),兴奋地半夜不睡。第二天早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去摸帽子。当看到帽子里装满了礼物,依依的脸上挂满了笑容。伸手一件一件地往外掏,当妈妈要看看都有什么时,她赶紧用手捂住,声称:这是圣诞老人给她的礼物,不是给妈妈的!

  因为过于珍视所以有些舍不得,但是孩子从小就知道分享,绝不会独享其乐。于是,在兴奋之余,依依把她的圣诞礼物分给了我们一些。

  这是依依第一次过圣诞节,后来孩子在她的新书《一路玩来是长大》中这样记述道:

  我5岁的时候,突然有一天,幼儿园里摆了一棵塑料松树,上面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小礼物和各种各样的小彩球,还有闪闪发光的小灯笼。窗户的玻璃上用彩纸拼出了四个大字,老师告诉我们,那是“圣诞快乐”……

  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圣诞节”、“平安夜”、“圣诞老人”、“圣诞树”、“圣诞礼物”等词语,这些新奇的词第一次出现在我的头脑里,它们像冲击波一样,使我的大脑皮层被刺激得既兴奋又期待。尤其听到妈妈说,圣诞老人会给他喜欢的孩子送圣诞礼物的时候,我激动极了,因为老师和爸爸妈妈都说我是懂事的好孩子,那么圣诞老人一定也会喜欢我,我就会得到圣诞老人送的礼物。这样一想,我一下子来了劲头,扒拉着小手指头,算还要等几天才到平安夜。

  虽然第二天就是平安夜,我还是等得很心焦,因为这是我小小的人生中第一个圣诞节,幼稚的我还想见见圣诞老人本尊。好不容易看着日历翻到了“12月24日”,又把星星给盼了出来,我紧张地坐在沙发上等圣诞老人来敲门,还草拟着怎样跟圣诞老人交谈,纠结着应该跟圣诞老人握手还是拥抱一下。妈妈说,圣诞老人只在小孩睡着以后才来,他从窗户爬进来,把圣诞礼物放到孩子们事先挂在床头的袜子里,然后再从窗户爬出去。虽然妈妈早就为我准备了圣诞袜,可我觉得袜子太小了,圣诞老人就只能放一个小小的礼物,再说袜子多脏啊,万一圣诞老人嫌袜子臭怎么办,所以我把袜子拿掉,把爸爸买来的圣诞帽子挂在了床头。

  在妈妈的催促下,我激动地钻进了被窝,静静地等着圣诞老人。我睁着大眼睛,紧紧地盯着窗户,可半天还没有动静,我想起了妈妈的话,可能圣诞老人看见我还没睡着,才不进来的。于是,我赶紧闭上眼睛,打算假装睡着,等圣诞老人来的时候,我再偷偷睁开眼睛,这样就不会被发现了。可是,圣诞老人没等到,我却先睡着了,在璀璨的星空下,我睡得很香,精心策划的计划在睡梦中化作一缕暖暖的阳光,照到了我青葱的心田里。

  等我睁开眼睛的时候,天早已大亮,梦中的阳光照在我的床头。迷迷糊糊的,我睁着还朦胧的双眼,起身爬到床边,伸手去摸挂在床头的帽子。哇!帽子鼓鼓囊囊的,装满了东西。我一下子坐直了身子,把帽子摘下来抱进怀里,激动得打开,朝里张望。这时候妈妈走进来了,她笑着凑过来,问:“圣诞老人都给你什么礼物了?”我一下子按住帽子,生怕妈妈拿似的:“这是圣诞老人给我的礼物!”妈妈说:“我知道是给你的,妈妈看看还不行?”于是,我重又打开帽子,一样一样往外拿:旺旺雪饼、露露杏仁露、铅笔刀、画笔、卡通画、贺卡、发卡、小镜子……这么多呀,全是我喜欢的东西。“圣诞老人真好!他怎么知道我喜欢吃雪饼,喜欢喝杏仁露?”我既感到幸福又充满疑惑。“因为他是圣诞老人呀!他喜欢你,所以你喜欢什么他都知道。”妈妈笑着说。

  我把礼物一件一件放好,要上幼儿园了,又忍不住拿了两样装进书包,我要给好朋友们看看圣诞老人给我的礼物。我还很好奇,圣诞老人都给他们什么礼物了呢?我一路上想着。结果到幼儿园后,很多小朋友并没有得到礼物,他们看着我手里的礼物,羡慕得不得了。我更得意了,他们一定是圣诞老人不喜欢的孩子,所以就得不到礼物。我下决心以后要更加努力做个乖巧懂事的孩子,让圣诞老人一直喜欢我,每年都送礼物给我。

  后来,孩子渐渐大了,知道世上并没有圣诞老人,真正的圣诞老人其实是爱他们的父母,依依知道真相后很失落,我和她妈妈安慰她说:“虽然你知道了真相,但在圣诞节的时候,我们还会为你准备礼物的。”

  如今的圣诞节,女儿已经不需要礼物了,我们一起出去玩,一起吃大餐,有时是我请她,偶尔她也会请我(用她自己的稿费)。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