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家庭教育

有了孩子,生命才有了分量

  想起有一次,遇到一件什么事,我伤心到极点,坐在沙发上哭。儿子来劝我,说了很多好听的话,让我要开心一点儿,可我就是开心不起来,难以自拔。

  后来他拿来一本练习册,问我有道题怎么做。我泪眼婆娑地接过题,看着看着心就静了,当我开始给他讲题的时候,已经没有悲伤,只有专注。儿子很认真地听我讲,不停地点头。最后,他小心翼翼地问我:“你不生气了吧?”我恍然大悟,眼泪又哗地一下流出来——不是伤心,是感动。

  那时儿子才一年级,但他已经懂得了一个道理——对一个母亲来说,孩子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无论有多大的伤痛,我也不会只顾自己哭泣,抛下儿子不管;哪怕我再颓废,当儿子需要我帮他的时候,我都会站起来,把全部的力量给他。

  对于女人来说,有了孩子,生命才有了分量,因为你是孩子的依靠,你要对他负责,你必须坚强。

  我一直觉得,我所付出的,比起儿子给我的,实在太少太少。生命中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就是孩子,而那些所谓的财富,无论钱财也好,声名也好,都将随肉体的消逝而湮灭,只有孩子,他将你的基因流传下去,将你的血液带至永远。

  想起我十几年前那次休克,差点儿死了,倒地之前的最后一个念头就是“我还没生过娃娃”。也许就是这个念头,让我重回人间,后来真的有了鲁鲁。

  对于生命的价值,每个人有不同的理解,我的理解是:个体是渺小的、短暂的,个体身上承载的基因却是神奇的、永恒的,个体生命存在的意义就在于传递基因,每个人都是基因之链上的一环。一个人的出生、成长、成熟,直到衰老、死亡,整个过程,就是为了繁殖后代,让基因之链延续下去。青春其实就是性成熟,人的鼎盛时期就是繁殖力旺盛时期,孩子大了,父母也老了,不再有存在的价值,于是渐渐离去。

  人就是处在一个世代传续的过程中,生命的意义其实是体现在下一代身上的。上帝既然创造了“人”这个物种,他就会安排我们自觉地维系它的存在,会让整个过程(从生命的孕育到出生、成长)充满着迷人的乐趣,从性的快乐开始,到孩子长大成人,每一个阶段,我们都在付出的同时得到回报。你不会吃亏的。

  同样,上帝也会安排相应的惩罚,一切不利于物种繁衍的行为,最终都有恶报。做一个尽职尽责的父亲和母亲,我想这是最符合天道的,也最符合人道,做个好父亲或好母亲,上帝都会高兴。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