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家庭教育

乐天派的孩子情商更高 

  核心提示: 在合适的时候做合适的事情,这样做对于父母来说并不难,孩子和父母的心情也都会比较愉快。分析:父母始终关注着孩子的成长过程,知道他所有的弱点和不足,但却忽略了孩子的潜力,该放手时不敢放手,生怕孩子有闪失。

  秘诀1:合适时间做合适的事

  情景:8岁的涓涓最近对做饭表现出浓厚的好奇,总想试着去厨房帮妈妈打下手,但每次都被妈妈一句“你还是赶快写作业吧”打发了。弄得涓涓鼓起小嘴,一脸不高兴。

  分析:孩子都需要妈妈的照顾,如果这时妈妈把责任推给他人,就是“该做的时候不去做”;当孩子准备好好学习一些技能的时候,如果妈妈不去教他,也是“该做的时候不去做”。

  反之,当孩子渐渐长大,开始需要更多的空间,如果这时父母不放手,就是“不该做的时候非要做”;当孩子没有准备好学习,父母非要他学,那也是“不该做的时候非要做”。

  提示:在合适的时候做合适的事情,这样做对于父母来说并不难,孩子和父母的心情也都会比较愉快。如果父母一直和孩子较劲,就会感觉费力,通常不是用错了方法,就是选错了时间。

  秘诀2:相信孩子的成长能力

  情景:聪聪要上学了,妈妈非常焦虑,生怕儿子个子不高,会不会被同学欺负?他还没上过学前班,学习会不会跟不上?妈妈还一遍遍地为孩子检查准备好的学习用品,生怕少了什么。

  分析:父母始终关注着孩子的成长过程,知道他所有的弱点和不足,但却忽略了孩子的潜力,该放手时不敢放手,生怕孩子有闪失。其实,孩子具有成长的能力。当父母对孩子缺乏信任时,很难让孩子也让自己快乐起来。

  提示:父母应充分相信自己能做个好父母,同时也应该相信孩子有能力成长,虽然还不够完美,但只要努力去做,有了这份信心,就好像是给孩子的成长之船装上压舱石,什么风浪都不害怕了。

  秘诀3:学会欣赏自己的孩子

  情景:冉冉的妈妈很容易生气。她希望女儿听话,可女儿偏偏是个特别有主意、脾气倔强的孩子,常常会让妈妈克制不住发脾气,事后妈妈又常常会自责。

  分析:有时候,一念之差就会成为快乐和苦恼的分界岭,也许事情并没有改变,只是自己看待事物的角度改变了,心情就会不一样。如果父母能更多地用欣赏的眼光去看自己,看孩子,就能获得更多的快乐心情。

  提示:欣赏其实是审美的一种方式,审美是需要距离的。有的父母常常欣赏别人家的孩子,这是因为存在距离的缘故。所以,如果能在现实中站在第三者的角度欣赏自己的孩子,欣赏自己,就可能会得到意外的收获。

  秘诀4:让生活有整体平衡感

  情景:程程的妈妈经常觉得自己很累,上班已经够忙了,下班后还得辅导儿子的功课,周末也像赶场一样,带程程参加各种才艺班。儿子经常表示不愿学这学那的,她只能采取“威逼利诱”和连哄带骗的手段。

  分析:程程妈妈所做的每一件事,听起来都是为孩子好。她的生活看上去每个细节都很现实、很合理,但若把所有合理的细节加在一起,整体上却是超现实的。她对孩子的过度关注让生活缺少了整体平衡,大人和孩子都失去了轻松和快乐。

  提示:只有善于取舍,在有限的时间里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让大家都感觉轻松愉快。不要受“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影响,把自己和孩子一起绑上过度竞争的战车,弄得大人和孩子都不快乐。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