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家庭教育

苦难教育,富翁子弟去擦鞋

  17岁的李超军被母亲送到石家庄市的原动力教学研究中心。这是一个收费的民办教育机构,中心的主任名叫杜俊鹏。杜主任是河北师范大学毕业的心理学硕士。

  从李超军和他母亲的叙述中,杜主任了解到:李超军出生在千万富翁之家,由于父母终日忙于经营公司,几年来一直都是保姆照顾他;李超军本来成绩不错,后来因与老师发生冲突而开始厌学,最近半年,他迷上网络游戏,干脆连学也不上了,一天在网上泡16小时,余下的8小时吃饭、睡觉、上厕所…… 

  杜主任安排李超军在中心住下。李母临走前小心地叮嘱儿子别冻着了、别饿着了,李超军不耐烦地皱起眉头:“你他妈的快走吧!我他妈的最听不得女人唠叨。”李母对杜主任苦笑道:“这孩子就是跟父母没感情。” 

  李超军是缺点很多的学生。中心组织学生到街上义务给市民修自行车,他嫌丢人不肯去;和同学交往,他总是以自我为中心,连借东西也是大喝一声:“把你的指甲刀拿过来!”从不会说“谢谢”二字…… 

  为了去掉李超军的虚荣心,为了让他懂得珍惜生活,学会感恩,中心安排了一位名叫康训海的年轻老师陪他到张家口体验苦难生活。 

  在张家口下火车时已是中午,李超军跟在康老师身后进了一家小饭馆,嘴里不停地嘀咕:“进这样的小饭馆,多没面子啊!” 

  康老师说:“世上最没面子的就是挥霍父母的血汗钱。”说着挑了一张靠窗的桌子坐下,要了四个馒头和两碗番茄鸡蛋汤。 

  李超军皱着眉头拿起馒头,才咬了两口,就扔到桌下。 

  康老师“啪”的一声放下筷子,厉声说:“给我捡起来!” 

  李超军翻翻白眼,坐着不动。 

  康老师“呼”地站起来,铁青着脸,一字一顿地说:“再说一遍,给我捡——起——来!” 

  见平日温和的老师勃然大怒,李超军吓得“哇”的一声哭了:“捡起来也容易,问题是多没面子啊……呜呜……”咳,人高马大的小伙子,怎么说哭就哭了,跟小孩子一样!康训海觉得又好气又好笑。

  吃完饭要结账时,康老师说:“我身上只有13元。杜主任把咱们的经费交给你了吧?”其实,他知道学校并没有给回去的路费,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逼着李超军在张家口找工作。

  一听说没钱,李超军急了,跑到街上往中心打电话:“老杜,你可不能坑我啊!” 

  杜主任笑了:“你包里有我写的一封信,看信后,你就明白学校的安排了。” 

  李超军放下电话,手忙脚乱地从包里翻出信,还没读完,便跺脚大骂:“我要宰了老杜!”康老师当然早知道学校的安排,因为担心李超军对他有敌对情绪,便装作全不知情,故作惊讶地接过信,念道:“男子汉当有自我生存的本领,考验你们的时候到了!在张家口找一份工作,养活你们自己,挣够路费才回来。”

  李超军咬着嘴唇,想了想,又拨通电话,咬牙切齿地说:“老杜,你的如意算盘落空了,我口袋里有妈妈给的一百多元,正好够路费,你等着,傍晚我就回到石家庄找你算账!”

  康训海怕老杜着急,急忙接过电话。杜老师果然急了,康老师用英语说:“别听他的,他身上没有一分钱。”李超军在他身后警惕地问:“说什么?”康训海放下电话,笑着对他说:“老杜不够哥们儿。”

  吃饭、住宿、回去的路费都需要钱,除了找工作别无出路,师生两个站在陌生的异乡街头,连东西南北都分不清,一时不知该往哪里去。北风“呼呼”地刮着,防寒服穿在身上竟像穿着一张纸片似的,冷得人直发抖。想着晚餐还没着落,想着找不到工作有可能露宿街头,李超军心里一阵阵发慌。康老师心里也是七上八下的。 

  招工单位倒是不少,但无论是招服务员还是接线生,都要求有高中以上的学历。高一还没读完的李超军气呼呼地说:“他妈的,高中生端盘子就比初中生端盘子的姿势好看些吗?”康老师意味深长地看着他说:“这就是现实。没学历寸步难行啊!” 

  下午3点左右,他们终于在一家招擦鞋工的店里找到了工作。一天10元,管吃管住。 

  第一次干擦鞋的活儿,连康老师也不免觉得难为情。让康老师高兴的是,李超军沉浸在找到工作的兴奋中,老板给他们传授“擦鞋三部曲”时,李超军睁圆了双眼仔细听。老板最后总结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我看你们俩都有灵气,一定能胜任这份工作。”老板把他们安排到靠门口的位置,又说:“小伙子,卖力干,晚上有大白馒头吃,想吃几个就吃几个。”李超军听了,对康老师扮了个鬼脸。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