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家庭教育

5招让男孩做事独立

  建议一:鼓励男孩生活自理

  男孩两岁左右就开始有独立意识,动手能力也大大提高,有自己做事的愿望。此时,妈妈就要开始放手,培养男孩的自理能力。吃饭时鼓励他自己进食,一些简单的衣物让他自己穿。无论男孩完成得是否出色,妈妈要大加赞赏:“宝宝,你真棒,做得越来越好。”

  陈高洋2岁了,妈妈对他说:“今天,你自己来穿衣服吧,穿好了,妈妈带你去公园玩。”陈高洋马上答应了,他不费劲就穿好了衣服。中午到了,妈妈和他去餐馆吃饭。妈妈又鼓励他说:“你自己吃吧,妈妈等你,你别着急。”服务员拿来一把小勺子,他就开始自己吃了。

  妈妈让两岁左右的男孩开始自理,并非不疼爱男孩,而正是爱他的表现。男孩自己动手,成功之后,成就感会更强烈。如果男孩习惯了被“服侍”,再想让他自己动手,就十分困难了。男孩经常能从自理中获得成就感,慢慢就会爱上自我服务。

  建议二:让男孩独立解决问题

  男孩在生活中、学习中遇到了难题,妈妈别马上帮他摆平,要鼓励他自己独立解决。学习上,妈妈别陪学,别帮男孩检查作业,要让他自己来。生活中,男孩有困难了,妈妈只给予引导,不要亲自动手包办。

  陈海不小心把皮球扔到窗外去了,他焦急地看着妈妈。妈妈说:“儿子,你自己下楼捡上来吧,妈妈在窗口帮你看着球,别让人捡走了。”陈海刚3岁,他就自己打开门,下楼梯,穿过楼下的草坪,把球抱了回来。陈海上来时乐滋滋的,他体味到了成就感。

  男孩遇到了问题,习惯于依赖父母,小到一道数学难题,大到打架伤人。妈妈面对男孩的种种问题,要鼓励他独立解决,妈妈只给建议,不亲自插手。男孩学会依靠自己,就能勇敢面对更多生活、学习难题了。

  建议三:鼓励男孩勇于尝试

  妈妈过度包办,男孩就会害怕失败,凡事轻易不敢尝试,总是害怕失败。妈妈要鼓励男孩对任何兴趣进行尝试,在失败中成长,在尝试中突破自我。每一次新的尝试,都是一次新的自我实现,是男孩独立性的体现。

  夏雨是个娇生惯养的男孩,他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同学们都在玩滑板,夏雨很羡慕,却没有胆量滑。妈妈鼓励他:多摔几次就会了,别怕摔跤,越摔胆子越大。夏雨只好硬着头皮去练习,几天后,他就学会了滑板。

  男孩有了新想法,想去尝试又害怕失败时,妈妈要给予鼓励。如今众多的男孩都处于过度保护的状态中,变得不敢去尝试了。妈妈想要弥补曾经包办的过错,就要鼓励男孩勇于尝试,改变害怕失败的心理。

  建议四:营造不溺爱的家庭氛围

  溺爱是大家的溺爱,只有妈妈爱或爸爸爱,都不能成全男孩的溺爱。一般是一大家子人都在赞成包办,男孩也就被顺理成章地包办了。溺爱的家庭氛围,导致男孩成为家里的“小皇帝”。妈妈不能鼓励大家宠着“男孩”,事事“顺”着男孩,要营造一种不溺爱的家庭氛围。

  妈妈要举出鲜明的旗帜,“男孩的事情自己办”,并与每位家庭成员达成统一意见,大家共同配合,才能让男孩早日学会独立,不依赖于他人。

  建议五:尊重男孩的意愿

  妈妈喜欢将一些学习任务、生活习惯强加给男孩,让他按妈妈的意愿来行事。如果男孩违背了,妈妈就会施加更多压力。男孩在这种状况下,会慢慢习惯于妈妈的包办,不再做任何的反抗。男孩太“老实”了,男孩没“活力”了,与妈妈的强制包办关系密切。

  妈妈要学会尊重男孩的意愿,别乱给男孩报培训班、请家教,让男孩完全按妈妈设定的人生轨迹行事。男孩失去了自主性,失去了个人意愿,就只能生成一种依附型人格,凡事都想依靠别人,不愿发挥主动性。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