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家庭教育

如何培养“全能女儿”(图)

  陈丹,去年以国内第一名的成绩考取新加坡国立大学,同时也是福建首位直接考取该大学的高中生。陈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她的成功,离不开其父陈辉的独特教育理念。陈辉现为工商银行厦门分行纪委副书记。近日,应工商银行厦门分行和厦门日报未来领袖公益讲坛之邀,陈辉为工行VIP客户和厦门日报读者倾情传授“育女心经”。本刊特选摘演讲的部分内容,供读者参考。

  家长勿犯“鲁侯养鸟”式错误

  “鲁侯养鸟”,即鲁侯完全根据自己的好恶而非鸟的习性来饲养“神鸟”,结果鸟儿三天就死了。“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困惑——为了孩子的教育,做父母的恨不得把心都掏出来,可换来的却是孩子的反感和抵抗。在陈辉看来,这是家长的“我执”思想在作祟,很多家长都一味将自认为“好”的东西强行灌输给孩子,实质上,这是以爱的名义,侵犯孩子的权利。在遇到孩子的抵触时,父母要做的不是批评孩子,而应反躬自省。

  “其实,孩子有判断能力,如果家长一意孤行,那么,孩子很可能口服心不服。家长必须以“开放性思维”代替“我执”思想,和孩子“平起平坐、亦师亦友”。

  学校的教育是普惠教育,学生们手持的教材都一样,因此,陈辉认为差异化教育要靠家庭完成,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长要明白,培养孩子的目的不只是为了考试,而是让孩子得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人与人没有可比性,教育的目的不是把孩子培养成最优秀的,而是比孩子之前的自己更优秀。

  能力重于知识,德行重于能力

  不同于众多以“分数”为主的家长,陈辉更重“德育”。“健康第一,能力第二,学习第三”,经过点点滴滴的渗透,女儿快乐健康成长,比同龄人更加全面发展。

  “德行比EQ更重要”,EQ侧重自身,而德育侧重个人与社会的关系。由于女儿年幼时性格偏内向,陈辉曾“逼迫”女儿上街卖报纸。初次参与社会实践,女儿屡屡碰壁,他便向女儿“支招”。有了这次实践,女儿逐渐外向,并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

  陈辉对学校的“好学生”、“坏学生”的提法很是反感。“这种仅将成绩作为评定孩子标准的做法,实在过于片面,也极易扼杀孩子的自信心。“高分低能”的孩子没有竞争力。“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要想孩子拔尖,父母一定要付出”。

  孩子更要读“社会”这本大书

  “你和怎样的人在一起,你就可能成为怎样的人”,在陈辉看来,环境对一个人的眼界和价值观都产生着巨大影响。

  亲戚无法选择,但朋友却可挑选,和有思想、能力强、品格优的人建立关系,将对孩子人生价值观的形成,产生强有力的正面影响。“取法乎其上,仅得其中,取法乎其中,仅得其下”。

  女儿看的课外书范围很广,包括佛学、哲学等等。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陈辉鼓励女儿和各个阶层的人交往。“学生的任务不仅仅是埋头苦读。教材上的文字,大多来源于鲜活的社会。而社会上活生生的例子,往往使孩子学会更多。”

  他告诫女儿,不能看不起没受过教育的人,每个人都有其闪光点。他们没有读过有字的书本,也许通读“社会”这本最鲜活的大书。“我们应该多接触,多学习,才对自己有帮助。”

  (文/林木默 吴嘉慧 图/姚凡)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