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家庭教育

和孩子“算账”要慎重

  儿子从学校回来跟我说:“妈妈,老师说你们为我花了很多钱,到底花了多少钱呢?”我想,和孩子“算算账”也许是有必要的,至少让他知道父母的艰辛,懂得养育之恩。于是,我就罗列了一大堆儿子自出生以来的各种费用,然后用计算器累加了一下,把结果告诉了他。

  几天后,儿子突然对我说:“妈妈,是不是盈盈的爸爸妈妈更喜欢她一点?”我听了有点奇怪:“为什么这样说?”儿子说:“盈盈也叫她妈妈算了一笔账,她家花在她身上的钱比我们家花在我身上的多!”

  和孩子“算账”,虽然可以起到“感恩教育”的作用,但也会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副作用”。小孩子喜欢攀比:“你看,我的父母已经为我花了20万元啦,你的父母才为你花了10万元。”“我比他少了2万元,今年我要我爸妈为我再多投入一点,否则太没面子了。”

  有的孩子也许会因此感到委屈:“为什么我的父母就那么小气?”小孩子可能会因此错误地“悟”出:我的父母给予我的爱不及别人的父母。

  对于“算账教育”,我认为,在培养孩子对父母抚养的感激之情方面,应着重于具体、生动、细微的事情上。比如,父母为了挣钱养家如何地早出晚归、不辞劳苦;在孩子生病时怎样地牵挂、担心、照料;在为人处世上为孩子做出榜样……这些与孩子的成长息息相关的事情,反而在平时比较容易被孩子们忽视,但这些地方正是做父爱、母爱最真挚的集中体现。其中的点点滴滴、丰富细节,经常讲给孩子们听听,比起一份流水账的枯燥呆板,显然更加动人,更贴近孩子心灵,更利于植在孩子脑海深处。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