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家庭教育

21世纪的文盲是理财盲

  

  21世纪的文盲是理财盲

  每年的4月是美国孩子最忙的时侯。不是因为刚开学或准备考试,而是为了学习理财。当韩国的孩子忙着背英语单词和数学公式的时候,美国的孩子忙着学习如何运用银行账号,学习如何储蓄和取款,学习如何计算利率等等。在美国,4月是政府制定的“青少年理财教育月”。

  每年到了这个时期,美国的各个学校都忙于接待客人。银行在内的各家金融机构,纷纷派出自己的职员,到全国各地的各个学校进行理财教育。他们成为“一日讲师”,简明而风趣地给孩子们讲金融与经济的知识。老师们非常愿意让出讲台给“一日讲师”,也与学生一起学习理财知识。

  学校老师们深知理财教育在孩子未来发展中的重要性,这种意识和关注也许是今日美国经济的动力,使美国成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

  美国理财教育的历史,其实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长。20世纪50年代,有一个反映美国青少年文盲现状的调查报告《强尼为什么不能读》,给美国社会带来了极大的冲击。报告中揭开了当时美国青少年文盲程度的严重性,有为数众多的青少年竟然连基本的文字发音和书写都不够准确。这份报告成为美国政府决心改革教育体制的重要原因。

  20世纪90年代,美国社会再次受到冲击。这一次不是“文盲”而是“理财盲”。1997年,有一个专业团体对美国十二年级(相当于中国的高中三年级)的学生进行了有关金融知识水平的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的学生成绩不及格。

  当时信用卡债务成了美国最深刻的社会问题,许多信用不良者因为无法偿还信用卡债务而承受着极大的压力,其中有不少年轻人。有的年轻人因无法承受债务所带来的压力,甚至结束宝贵的生命。1997年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的名叫米奇·波尔的一年级学生,1998年同一所大学的三年级学生萨姆·莫伊,分别选择了自杀,结束了他们年轻的生命。

  萨姆·莫伊生前持有多达12张信用卡,自杀当时周围到处都是信用卡凭单。这些社会事件让大家感到非常困惑,为什么有文化、有素质的年轻人会选择绝路呢?这些事件也震惊了美国政府,让政府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悲剧的发生让大家明白,不会珍惜和管理钱财的“理财盲”才是酿成悲剧的真正元凶。后来美国政府正式制定4月为“青少年理财教育月”,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理财教育。

  其实“理财盲”并不是美国的“专利”。2004年,韩国金融监督委员会针对中学生进行的理财知识测评结果表明,满分100分中平均成绩为分,绝大多数的中学生都是“理财盲”。更令人吃惊的是,之前进行的针对高中生的理财知识测评,结果竟然显示,平均成绩只有分。

  用同样的理财测评试卷在美国进行测试,从结果我们可以看出问题的严重性。声称“理财盲”的美国学生却比韩国学生高出分。在美国,政府和金融机构共同承担着理财教育的义务,但在韩国却尚未出现进行理财教育的政府机构或团体。

  对于这种现状,身为父母的您,必须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

  父母对孩子的爱就像暖暖朝阳,为孩子拂去忧伤,带来温馨的气息,这份爱更是孩子永远的甘露,都将滋润孩子的成长。父母把希望寄托在孩子的教育上,关心学业成绩,但是有多少父母关心过孩子的“理财教育”?经济快速增长的今天,任何人的生活都离不开“理财”两个字。

  财教育与学校所接受的教育一样重要。所有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功,为了准备孩子的成功,我们必须更加重视理财教育,将理财与学业同等重视看待,从小培养孩子的经济慧眼。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