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妈妈 > 家庭教育

让孩子做个“爱心小天使”

  在我们的家庭教育中往往忽视了对生命的敬畏、对爱心的培育。我们在与孩子沟通时,对“爱”这个话题说得不够,甚至很少提及,以至于让他们缺少了对爱的理解,对社会及他人少了一种付出的品质。

  教育要建立在爱的情感之上,只有让孩子感受到我们的爱,才会对他们产生影响。我们要抓住教育的时机用正确的观点与做法教育孩子。孩子面对的并不是一个“世外桃源”,而是一个令人不安的世界,这个世界里可能充斥着暴力、毒品、残忍或是不公正。

  这些都有可能对我们的孩子产生不良影响,导致他们缺乏爱心,从而变得冷酷无情。而这些负面的影响最终会让我们的孩子变得麻木不仁,对这个世界失去信心,就更谈不上拥有爱心了。

  爸爸妈妈们都希望自己拥有一个“爱心宝宝”,所以不要忽视对孩子的爱心培养。下面就是一则真实的新闻报道,希望能引起家长们的警醒。

  2004年,北京某知名大学一名四年级的男生半夜从宿舍楼的12层跳下,了结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这个同学眼中的优秀者,今年还获得了学校的二等奖学金,可他为何会走上不归之路呢?

  据同学猜测,他自杀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快毕业了,找工作的压力大;也可能是因为父母反对他交了个外地的女友……不管原因如何,选择这样一种方式告别人世都是不应该的。他在冷漠面对这个社会的时候,也残忍地结束了自己的人生,他并没有做到好好爱自己。

  据相关人员在一所中学里进行的调查显示:在一定的年龄段,竟有80%至90%的孩子曾有过出走或自杀的念头。此项调查结果足以令家长们不寒而栗。我们都要在心中敲响一记警钟: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同时,还应该从小对孩子进行爱心教育。

  在我们看来,今天的孩子是幸福的,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后的孩子们,多是独生子女,无论是生活条件还是智力开发都和过去的孩子有着天壤之别,社会、学校和家长都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可是耳闻目睹的许多事情常常令我们很惊讶,记得一位母亲哭诉道:

  我买了18只大虾,孩子一口气吃了17个,剩下1个我想尝尝味道,吃掉了,孩子居然大哭起来,质问我:“你明明知道我爱吃,为什么不给我留着?”

  在电影院观看美国大片《拯救大兵瑞恩》时,当电影演到一些受了伤的、奄奄一息的士兵的场面时,观看电影的成年人都觉得心里很难过,甚至觉得那些场面惨不忍睹。而坐在前排的几个十一二岁的孩子却哈哈大笑,引得电影院里面好多人侧目而视。确实让人难以想象,看着别人的死亡,这些孩子却感到开心。

  在如今的青少年中,行为卑鄙和为人刻薄的有很多,孩子的残忍行为呈明显上升的趋势。残忍与刻薄会留下无法磨灭的人格缺陷,撕碎孩子的道德底线,而能够制止这些恶习蔓延的措施只有“爱心教育”了。

  可是爸爸妈妈们毫不在意爱心的重要性,只对孩子进行智力投资,忘了对孩子进行爱的教育,进行责任心的教育,似乎孩子们只有学习,别的什么都不需要了。看看缺乏爱心的孩子都有哪些不好的言行举止吧!

  ◎不知道什么是爱,对爱充满了无知。

  ◎不知道怎样表达爱,甚至拒绝表达。

  ◎不知道爱父母,眼中只有自己的身影。

  ◎不会爱他人,始终以冷漠的态度面对周围的人和事。

  ◎不懂得尊重生命,更谈不上热爱生活了。

  ◎不屑爱这个社会,对社会充满敌意与报复心理。

  ◎不知道为别人付出,只知道向别人索取。

  ◎不去考虑和体谅他人的需要,只知道自己的需求才最重要。

  ◎不懂得对生命要有所感恩,不知道谢谢父母哺育了自己。

  ◎不知道自己应该为他人做什么,只觉得别人对自己不够好。

  ◎不去了解他人的需要、家庭的需要和社会的需要。

  ◎不懂得帮助别人、欣赏别人,不会表达自己对他人的爱。

  只有爱的教育才可以让我们的孩子察觉别人的困难,并唤醒他们的良知与感情。孩子们才会变得宽容而富有同情心,才能理解别人的需要,才会伸出双手去帮助那些受到伤害和需要帮助的人。一个不会爱的孩子是可怕的,他的感情生活也将一片空白。

  有些老师也深深感到孩子们缺乏爱心的危机。老师们从早到晚全身心辅导学生,辛苦与劳累是可想而知的,老师认为教育孩子是他们的天职,他们牺牲了午休时间,甚至天黑了还在办公室辅导学生,但孩子们却不知感恩,甚至连句谢谢都很难听到。

  一位老师曾经颇为无奈地说过这样一件事:“我从教三年来,一直随学生包车来来往往,都是我给学生让座,偶尔遇到一两个学生给我让座,就让我激动不已。我们的教育对象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都是人家对他们献爱心,他们哪里知道关爱别人。”

  因此,我们培养孩子的时候,首先要教会孩子的是“爱”。让孩子做到爱自己的亲人、爱老师、爱他人、爱集体、爱国家。这种爱心教育迫在眉睫,否则我们就将生活在没有爱心的世界里,这对孩子们来说也是一件很糟糕的事。

  现在有许多孩子从小就受到父母、家人、社会的过度关爱,使得孩子们受不了半点儿委屈和打击,遇到一丁点儿不开心就非要闹个天翻地覆。

  一些孩子为了一点小事就大打出手,几句话理论不过家人,就离家出走,有的孩子甚至为了达到自己玩乐的目的,毒害亲生父母等等。

  这一系列恐怖而不可思议的事件竟然就发生在我们最疼爱的孩子身上。现在,我们正面对着大批没有爱心、缺少挫折教育、没有经历过苦难的一代人。这些孩子不会理解父母对其成长的含辛茹苦,更谈不上他们对“爱”的理解到底有多少了。

  在一些发达国家,孩子从小就被教导要热爱生命。无论在什么地方,都会有一些偏执的学生存在,都会出现让人无法控制的局面,都会有极端的行为发生。看来对孩子进行爱心教育还是有必要的。

  孩子们缺乏爱心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现在的孩子们受到了许多信息的冲击,这些信息里充斥着负面的内容,将孩子们的世界变得冷酷、残忍和自私。

  ◎表现正面的、充满关爱的故事、影片在孩子们的生活中被淡化了。

  我们必须有意识地努力通过使用有效的、培养孩子爱心的方法来取代负面的信息影响。请教会我们的孩子爱与仁慈,让孩子们在遇到冷酷与残忍的事情时,能有正确的判断与行为。那么,怎样才能培养孩子有爱心的习惯呢?

  ◎用父母之爱让孩子亲身体会到爱心的温暖与力量。

  ◎爸爸妈妈要以身作则,对待自己的长辈及家里的老人都要真诚、有爱心。

  ◎可以让孩子阅读其他小朋友有爱心的经典故事,从而启发孩子的爱心意识。

  ◎闲暇时光,可以陪同孩子一起为社区中的流浪小动物修筑小屋。

  ◎让孩子明白,只有付出爱心才能得到等量的爱。没有爱的付出,就不可能收获别人对自己的爱。

标 签:
(责任编辑:admin)
  • 备 孕
  • 怀 孕
  • 分 娩
  • 新生儿
  • 婴 儿
  • 幼 儿
  • 学龄前
轻妈妈特卖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媒体合作 投稿指南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轻妈妈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7 www.qingmam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4075号

联系邮箱:da.wei#foxmail.com
联系QQ:88_50_99_79